工作思考||纪检监察机关应胸怀“国之大者”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陈萌 发布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1264
X
分享到 -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为新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正确把握与践行“国之大者”,如何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站稳政治立场,践行“两个维护”。一是突出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所以说纪委监委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立足本职工作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从全局认识现象,把握本质。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准,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保障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三是理解监督内涵。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具体要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方面进行监督。坚决破除一切妨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聚焦责任落实,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健全监督体系,提高治理效能。一是“四项监督”有效衔接。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整合资源,沟通协作,提高监督效能。深化“室”“组”“地”协助配合,由纪检监察室牵头,与联系的多个派驻机构、乡镇街纪(工)委加强沟通,合力释放制度“红利”。纪检监察室在巡前巡中巡后加强与巡视巡察组协作配合,巡视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充分发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四个部门的统筹牵头作用,发挥综合部门的支撑保障作用,确保纪检监察权力高效运转。二是监督工作抓在日常。推动监督下沉、监督关口前移,通过谈心谈话、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监督问题于未发之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实用活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三是专项监督形成震慑。市纪委监委年初定下十项重点工作,尤其是黑土地保护、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供销系统、政法系统等方面做好专项监督工作,达到处理一案,震慑一域,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锤炼过硬本领,锻造纪律铁军。一是注重党史学习教育,诠释忠诚内涵。社会上一直有一些错误舆论为博人眼球,在歪曲历史,丑化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否定毛泽东等伟人,党史学习教育能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帮助纪检监察的干部们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党史故事净化干部灵魂,以专题学习诠释忠诚内涵。二是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增强干事能力。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共同围绕重要思想理论、重点工作部署、主要职责任务相互交流学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悟一层。通过定期交流研讨,将讨论成果转化成工作效能,帮助拓宽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定期开展党建活动,比如主题党日等,突出党建引领,促进队伍融合,形成“坚定、务实、协同、严谨”的机关文化。三是注重严管厚爱,内部监控增强干部“免疫力”。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对办案纪律执行情况定期查访回访,实施目标考核管理制度,让纪检监察干部起表率作用,日常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严禁不文明执法,避免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出现吃拿卡要、违规收受财物的行为,真正地发挥政治机关的带头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