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查一看”助力案件质量提升

来源:市纪委监委审理室 杨晶晶 发布时间:2021-04-01 阅读次数:1922
X
分享到 - 微信

案件质量评查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规范案件办理的重要措施。做好案件质量评查,以评查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针对面广、量大的基层案件,双辽市纪委监委以“四查一看”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努力提升案件质效。

一查事实证据是否确凿充分。证据问题是决定案件质量的基础性的因素。通过查看审查(调查)卷中的被审查(调查)人主体身份材料是否全面、取证是否合规、证据链是否完整、事实认定是否准确、责任划分是否恰当等内容,倒查证据链条的完整性、统一性。例如,新立乡纪委查办的赵某案中,所取书证没有注明出处、取证时间、取证人等关键信息,致使该证据缺乏合法性,导致案件质量受到影响。

二查定性处理是否准确恰当。定性准确是案件的灵魂。条规引用是否精准、链接条款引用是否到位、违纪行为分类是否准确等,都是影响定性处理的关键因素。评查中发现,双山镇纪委查办的高某案中,违纪行为未按照六大纪律进行分类,影响了党纪处分的严肃性。

三查程序手续是否完备合规。实体的公正需要通过程序予以保障,遵守程序也是树立法治意识的必然要求。通过评查发现,在审查调查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违纪违法事实见面不规范、签批手续履行不规范等方面。对于纪法已经明确的程序要求,即使手续再繁琐,也得严格执行,要以过程的精准保障结果的精准,绝不能图省事跨越程序。

四查管理文书是否规范完备。主要查看审查调查、审理文书是否规范、案件违纪事实表述是否过于简单,申诉权利告知是否全面等内容。茂林镇纪委查办的韩某案,初核呈批表中领导未签字,管理文书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的完整性。

最后看处分执行是否到位。处分决定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处分决定,对于发挥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2020年开展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发现李某等三人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错误,涉及金额共计8950.48元;年度考核结果不准确1人,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以处分决定执行落实到位确保了案件的高质量。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