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访举报职能 助力黑土地保护

来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李柏武 发布时间:2021-03-29 阅读次数:1632
X
分享到 - 微信

年初以来,双辽市纪委监委从党中央、国务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黑土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出发,坚决扛起黑土地保护政治责任,从信访举报线索抓起,强化信访职能,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整治,坚决向破坏耕地、占用耕地、改变耕地用途、妨碍保护性耕作、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以及一切破坏黑土地粮食生产的违纪违法行为亮剑。

强化线索搜集,当好“信息员”。切实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一是加强关于黑土地保护政策法规知识学习,增强问题敏锐性,对涉及黑土地保护问题做到快速做出反应、快速受理;二是加强线索筛查,对2010年以来的信访举报“大起底”,建立专项台账,逐年逐项逐条进行统计;三是与案管、审理加强业务沟通,对以往登记不全或漏登的黑土地保护问题重新登记,进一步充实专项台账,健全完善信访举报信息库,确保专项整治底数明。

强化线索挖掘,当好“研究员”。加强信访研判和分析,一是对“信、访、网、电”举报潜藏的黑土地保护问题线索,一律深挖细究,对蛛丝蚂迹绝不放过;二是对以往初核了结问题“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初核有遗漏、取证不到位,对重复反映较多的问题提交审理部门评查;三是对黑土地保护中群众反映强烈、易发多发、区域性系统性问题,以及重点部门、重点人员腐败及作风问题等,及时分析汇总提交领导决策,确保专项整治目标集中。

强化线索跟踪,当好“督办员”。加大黑土地保护类信访举报办理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牵头部署、安排协调,主管常委检查调度、督促指导,信访室加强分办跟踪;二是提高办理效率,对正在办理和待查待办的信访举报线索,由信访室下达督办单、提示单,限时办结;三是提高办理质量,由主管常委和信访室采取调阅卷宗、听取汇报方式加强初核把关,确保专项整治高质高效推进。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