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整改】中共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11 阅读次数:8044
X
分享到 - 微信

根据四平市委、双辽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9日至12月10日,双辽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1日,双辽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总体情况

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坚定肩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平市委和双辽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粮食主管部门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方面

一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到位问题。采取了制定《2022年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调阅制度,召开市发改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干部学习成果研讨会、支部大会等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

二是针对国家粮食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贯彻不够到位问题。市发改局采取了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纳入到年度学习和培训计划,提升干部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加入企宣贯次数,提升企业对备案制的知晓率,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建立粮政员工作职责台账,加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建立地方粮食收储保障体系企业信息统计台账,下发《关于调整双辽市地方粮食收储保障体系企业名单的通知》,及时对保障体系进行动态更新维护,确保体系持续稳定。

(二)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一是针对存在监督职能发散,监督检查未形成合力问题。按照三定方案要求设置粮食管理科,捋顺了工作职责。制定下发《双辽市粮食流通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定期召开粮食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对辖区粮食经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形成合力。

二是针对存在监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采取了制定《市发改局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报考计划》、《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2年度培训计划》、《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粮食行业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粮食质量安全制度》等多项制度。配备5名执法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建立粮食企业监管台账,确保监管全覆盖。强化企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企业要求其限期完成整改。

三是针对新形势下军粮供应管理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军粮供应服务中心采取了对《军粮供应与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增加专职人员1名,建立了军粮数量质量核查统计台账。严格做好办公区和库房划分管理,完成营业网点改造项目。

四是针对存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未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问题。采取了制定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确保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稳抓实。聘请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入账工作,建立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

五是针对存在“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制定了《市发改局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市发改局关于“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规范集体议事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会议记录严格做到“五明确”,切实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六是针对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问题。市发改局采取了召开粮食流通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依托涉粮巡察工作成果,对全市重点粮食企业开展巡回式监督检查。制定了《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双辽市发改局行政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等制度,为开展行政执法和案卷归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粮食购销存储过程中的廉洁风险和安全风险情况方面

针对发改局存在对粮食购销存储环节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问题。采取了召开全市涉粮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会,下发了《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等文件。与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四平市级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行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与应急预案备案的办理进行了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将紧盯粮食安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平市委和双辽市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一是抓持续整改,推动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查看整改前后对比,督促整改承诺兑现,杜绝临时敷衍、事后反复的现象。二是抓源头防范,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的有利契机,将好的经验作法固化为制度长期坚持。三是抓工作落实,倒逼履职尽责。局所属相关责任科室不定期对涉粮科室整改工作进行督促,力求真改实改、改出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4-7222713;邮编:136400;电子邮箱:SL7222713@163.com。



中共双辽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