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整改】中共双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11 阅读次数:7505
X
分享到 - 微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2日至11月10日,乡村振兴第三交叉巡察组对双辽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巡察。12月13日,乡村振兴第三交叉巡察组向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统筹推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振兴交叉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改工作专班,统筹推动,以上率下,保障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三)制定方案,对标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反馈问题,及时向各单位进行反馈。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标准及完成时限,层层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高质量完成整改各项任务。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存在不足的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印发了《2022年乡村振兴局常态化学习任务手册》,制定了2022年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召开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业务培训会。

  2.针对推广“梨树模式”存在短板问题,推广均匀行垄作、平作和牧耕结合的方式,建立试验示范田。加大秸秆还田补贴力度,提高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成果。

  3.针对农科技术推广应用与黑土地养护还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举办农科技术培训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推广堆沤肥、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增强农民黑土地保护意识。

  4.针对土地监管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对未处理到位案件已全部查处,市水利局、市河长办禁止河道内采砂活动。市林草局督导基层林业工作人员处理涉林涉草问题。

  5.针对农业专项资金拨付滞后的问题,市财政局按工程进度和决算情况,予以保障拨付。

  (二)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薄弱方面问题

  6.针对部分产业项目经营效益不明显的问题,印发《关于印发<双辽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对项目进行公示公告。

  7.针对光伏扶贫项目有关事项管理不完善的问题,核对土地使用、光伏租地费使用,确定了光伏扶贫公益岗工资。

  8.针对常态帮扶落得不够实的问题,动员包保责任人入户走访,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进行动态调整。将符合条件的157户均列入改造计划,保障住房安全。

  (三)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9.针对自来水维修入户存在问题,开展安全饮水排查,对入户设施进行修理,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10.针对水源井周围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各乡镇(街)严格按规定对水源井加强管理,督促各村水管员及时对井房内外进行清理,保证水源地环境卫生。

  11.针对农田抗旱井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管护人员,全面加强抗旱井的管理。

  12.针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维护存在问题,对全市农村公路开展排查,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日常管理。明确行业管理范围,确保农村公路维护到位。

  (四)关于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方面问题

  13.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规范的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活动及内部管理自查的通知》,增加了新立乡中心小学校幼儿园活动设施和教室。

  14.针对冒领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的问题,开展自查,追缴不符合要求的生均公用经费,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做出书面检查。

  15.针对村级卫生所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印发《关于做好乡村振兴“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了村卫生室医疗文书模板,诊疗行为进一步规范。

  16.针对农村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强乡镇卫生院队伍建设,招收定向生,开展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课程和转岗培训课程,提高我市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17.针对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有待提升的问题,对各乡镇农村养老大院进行检查,建立台账。组织老年人在村养老大院广场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18.针对农村应急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下发《双辽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的通知》,开展了专项检查,应急物资和队伍配齐配到位。

  19.针对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比较脆弱的问题,对东、西辽河等重点河道、重点防汛工程进行排查,完成河道清淤,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短板方面问题

  20.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存在死角的问题,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采取有力措施,对农村环境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21.针对农村厕改存在不适用问题,通过引导农户自行清掏,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合理利用;加大宣传力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2.针对乡级河长制落的不够实的问题,按照《双辽市河湖日常监管巡察制度》要求,乡级河湖长按要求完成巡河频次,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

  (六)关于乡村治理水平还需提升方面问题

  23.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有短板的问题,组织各乡镇(街)、村对党建活动情况进行自查,建立村级党务政务公开台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遴选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24.针对农村辅警兼职要求未全部落实的问题,市公安局与相关乡镇(街)党委沟通协调,各地所属辅警已全部兼职村治保主任。

  25.针对“雪亮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市公安局新增农村视频监控点位1000个,全市自然屯入口视频覆盖率达到85.6%。

  26.针对校田地成为教育系统创收的资源的问题,制定《双辽市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校田地停止对外发包。加强校田地补贴管理,缴回违规获得的粮食直补资金。

  27.针对宅基地庭院面积占地过大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对历史遗留的一户多宅进行摸底排查,一户多宅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乡镇(街)加大农村宅基地日常巡查工作,增强了广大干部对农村宅基地管理的责任意识。

  28.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各乡镇街对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放安全、资金管理使用进行排查,对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建立村级资产台帐。

  29.针对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的问题,组织折股量化的30个村进行了变更登记,换发了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和普遍问题,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4-7202221;邮政信箱:双辽市郑兴街300号农业农村局;邮编:136400;电子邮箱:slnyncjzhk@163.com。

 

 

 中共双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