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纪委监委以改革促发展 切实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于晓亮 王雪松 发布时间:2020-09-03 阅读次数:1308
X
分享到 - 微信

自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双辽市纪委监委以改革为契机和动力,结合市情制定方案,人岗相适使用干部,完善机制规范工作,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打造了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用细化方案有序推进改革。依据四平市《关于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分解为12项具体工作内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包保领导,牵头部(室)和配合部(室)。目前,共建立涉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设的各类机制制度7个。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双辽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改革的总体要求等10部分23个方面对派驻(派出)机构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方面都做出了统一的部署。

用人才专长优化干部队伍。调整优化干部结构,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干部岗位进行调整。从巡察组调整1名熟悉宣传工作的副组长任纪委宣传部长,从卫健局提拔1名农学专业、熟悉党务的干部担任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提拔3名熟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的干部到乡镇街任纪委书记。这些干部的使用都是在充分做好档案审核与前期调研考核的基础上,根据委内各部门实际需要与干部自身特长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使用的,从而进一步优化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

用制度建设保障工作规范。在规范入口方面制定了《双辽市纪委监委借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从借调开始就强化准入条件。还制定了《双辽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提名、考察、任免办法》,在资格条件、考察程序、任免办法上都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出台了《2020年乡镇纪工委考核办法》《双辽市纪委监委对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考核办法》《双辽市纪委监委选调纪检监察干部轮岗锻炼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派驻改革、干部任免、能力提升提供了机制保障。

用学习培训增强能力素质。线上线下并行加强培训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培训工作一度遇到阻碍,但我们在确保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制定了《双辽市纪委监委加强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方案》,一方面加强网络培训,一方面开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周末学堂,目前共开办了14期培训班、8期周末学堂,培训总人次达到了1026人次,队伍素质整体得到提升。

(编辑:于晓亮)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