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纪委监委发挥三方面优势 狠抓案件全程管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于晓亮 潘亚丽 发布时间:2020-09-03 阅读次数:1367
X
分享到 - 微信

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以科学手段为载体、以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全面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项职能,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管理和监督,确保依纪依法依规安全文明办案。

发挥集中管理优势,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为有效解决可能存在的线索管理底数不清、处置混乱、失密泄密等问题,双辽纪委监委不再停留在“走程序”“办手续”的初级阶段,而是把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紧密结合,使处置更扎实、更精准。全面监督就是对信访举报、审查发现、行政执法部门转入的线索登记备案,定期召开线索处置会集体研究,实现大监督格局,今年已组织召开线索研判会8次、办理会11次。重点监督就是突出对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特别是对涉及三大攻坚战、金融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上,重点监督管理、跟踪督办,今年共接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件,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4件。对上级交办、督办、临近期限的线索,通过电话、督办单等形式进行督办,及时汇报线索查办进展及处置情况,保证办案成效。年初以来,受理指定管辖案件3件,四平纪委转办16件,已办结5件。

发挥协调中枢优势,凝聚各方合力攻坚。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从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角度出发,制定并下发了《双辽市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范围、程序、时限和工作要求。坚持把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管作为重点,专岗专人集中办理审核报批等工作,使用前严格审批,使用中及时报告、备案,发现问题提前预警,违规使用立即纠正,符合更换或解除的马上办理,既充分用好又审慎稳妥,既注重过程管控又确保实际效果。及时准确上报案件数据。在数据分析方面,以案管系统为依托,每月20日前将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结果录入,综合把握“四种形态”的运用,目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47人次。

发挥政治机关优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加强办案行为管理。为规范办案行为,要求各审查调查部门严格履行“走读式”谈话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谈话必须在规定场所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疫情期间,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留置(谈话)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执行,谈话场所早晚消毒,进入谈话场所前对所有相关人员身体、手、鞋底等部位全面消毒、体温检测、了解谈话对象及家庭成员21日内行踪轨迹,签订《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今年,本级纪委使用谈话室168次,没有出现任何纰漏。二是加强办案程序管理。规范了“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工作流程,“审查调查”相关文书参照上级纪委使用的模板制作,印发全系统使用。三是做好办案安全管理。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新办案场所正在建设中尚未启用,建设期间加强硬件设施、监控设备的指导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协调消防、医院对在办案场所谈话期间出现火灾、被谈话人员身体不适如何快速应对,保证人身财产安全做以示范,提高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编辑:于晓亮 摄影:娄婷)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