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四结合、四促进” 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市纪委监委作者:王锦明 鞠妍 发布时间:2021-05-20 阅读次数:842
X
分享到 - 微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精准把握目标要求,科学谋划活动形式,通过“四结合、四促进”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逐步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有深度。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领导小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悟一层。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结合的方式推动“周周学党史、月月有活动、季季讲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研究制定《系统培训学习教育计划》,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集中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水平。第一期业务培训从厘清概念、问责对象、问责情形、责任划分、问责主体、问责方式六个方面对《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解读,并结合重点领域的现实案例对重点内容进行深刻剖析。 

二、党史故事与案件办理相结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史增信有力度。立足纪委监委工作实际,将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运用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队伍自身建设等具体工作当中,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党史故事会”、分类汇编“追逐旗帜”和“百年反腐”两个模块的党史故事等举措,将党史故事运用在廉政谈话、批评教育、回访教育等工作中,以故事唤启灵魂,以党史促进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党史交流研讨会,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党史学习及工作实际情况,分享党史学习成果应用于工作中的思想感悟和存在问题,在分享中升华理论学习成果,在研讨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前。以故事会的形式集中展示学习成果,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学真悟。

三、主题党日与纪念活动相结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史崇德有热度。以“追忆先烈学党史 厚植情怀守初心”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纪委监委领导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墓,参观革命英烈纪念馆,近距离感受陈列的物品所蕴含的革命定力。在新建成的双辽市英雄广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纪检监察干部走进七块主题浮雕背后的革命烈士和无名英雄在双辽这块热土上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故事。在双辽市抗日爱国志士广场,抗日英雄于海川、双辽首位共产党员于文清铜像前,学习英雄、礼赞英雄。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寄托纪检监察干部缅怀先烈的崇高敬意。

四、为民办事与共驻共建相结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史力行有温度。市纪委监委聚焦“急难愁盼”,传递“民生温度”,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与辽北街城镇村达成结对共建。把解决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共建的突出位置,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筹集的8350元爱心捐款全数送到共建村贫困学生手中。开展的“助农帮扶”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因病无法远行导致的蔬菜销售不畅问题。纪委监委将为群众做“暖心的实事”作为共建的关键举措,整合有效资源,开展多形式的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实践活动。与此同时,为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辽北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了春季植树活动。机关党委60余名党员在街道林业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在生态保护区周边种植一片“党员林”,不仅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还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当好政治生态“监督员”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一是围绕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准则条例举办专题读书班。对出台、变更等重要节点分析解读,不断提高判断力、创造力、执行力。二是以红色歌曲学习为载体,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红歌传唱活动。三是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开展座谈会、专题党课等党建活动。四是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变化感受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成就。五是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经典影片展映活动,通过观看红色题材电影,引导党员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双辽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突破,学史爱党,不断营造学悟践行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