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 | 从言论中体会杨靖宇精神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1476
X
分享到 - 微信

从言论中体会杨靖宇精神


杨靖宇将军画像。

对党绝对忠诚的可贵品格

1932年4月,杨靖宇对周保中说道:“我们是反对旧礼教的,但是可以这样理解,把‘天之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改作劳动人民之寄希望于共产党,党之寄希望于共产党员也,‘必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那些在革命斗争中,经不起考验,而临阵脱逃的,有如朝露,见太阳即散失;有如秋草,经风霜即枯萎。一个普通的人都应该讲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何况是共产党员呢?党员对党的革命事业必须具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1938年,面对敌人的诱降,杨靖宇说:“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民族革命战士,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日寇威胁和利诱的手段。只可以玩弄那些民族的败类。”



青年时代的杨靖宇。
心怀国家民族的大局意识


1938年5月上旬,杨靖宇在欢迎魏拯民率部会师的大会上说道,“现在形势很好,关里八路军、新四军打了很多大胜仗,我们在东北的任务,不但要扯住日本人的后腿,而且要配合关内作战,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1939年秋,在辉南石道河子干部会议上,一部分人建议部队退守到长白山原始密林中躲避,杨靖宇说道:“我们在这里坚持打下去就能牵制敌人的一部分力量,对关内的抗日战争有利。如果我们转移了,走了,这里的抗联就没有了,敌人就会乘机宣传抗联被消灭了。这对群众的影响肯定不会好,特别是敌人会更加集中兵力到关里去,给党中央增加压力。我们的力量虽然不大,但是在这里打下去,起码能拖住敌人一部分力量,支援全国的抗日战争。”

无所畏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939年冬,杨靖宇所部在濛江一带陷入重围,战士们劝杨靖宇离队隐蔽时,杨靖宇说道,“难道你们不怕死,就我怕死,要死咱们一块死,要活咱们一块活,要干咱们一块干!”“我不能离开队伍,道理很简单。因为我离开了这个队伍,这个队伍会慢慢散花,有我在抗联的红旗就在,抗联这支队伍就不能散,就能同日本侵略军坚持打下去!老百姓抗日复国的希望就在。”


坐落在杨靖宇殉国地的杨靖宇将军塑像。
抗战必胜的理想信念


1940年2月,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杨靖宇仍然鼓励身边的战士:“革命就像一堆火,看起来很小,可燃烧起来能烧红了天,照亮黑夜。正是为了革命的火焰燃烧得更旺,才会有许许多多的同志前赴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可能牺牲,革命并不等于失败。”“为了革命,我们要坚持到底。就是死也不能向敌人屈服。革命不管遇多大困难总会胜利的!”(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