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三型” 政治机关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锦明 张洋 发布时间:2021-03-12 阅读次数:1865
X
分享到 - 微信

双辽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打造“三型”政治机关,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强化思想铸魂,打造学习型机关

牢牢抓住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新中国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强化领学。制定《领导班子周周学计划》《党支部半月学计划》《市纪委监委系统月培训计划》等学习计划,会上采取“学习+讨论”的形式,现场进行学习成果交流,避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将学习成果内化,学习讨论趋于常态化。二是鼓励自学。针对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多、时间紧的现实,一方面鼓励党员采取用好学习平台、阅读纪检监察刊物、浏览内部专业网站等方式开展自学,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微课堂”、业务讲解、演讲比赛等形式,汇报个人心得、展现学习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形成党员自主学习新常态。三是点滴促学。全力打造办公场所“文化长廊”,节选十九大以来历届全会的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重点工作安排、巡视巡察工作基本原则和要求等内容,制作成展板安装在各个楼层的显著位置,便于全体机关党员及时学习到上级的理念、要求,更新思想观念,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用最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坚持与时俱进,建设创新型机关

为有效应对新时代依然严峻复杂斗争形势的新要求,双辽市纪委监委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前提,对标对表、大胆实践,在工作理念、工作格局上不断寻求创新突破。一是实践“4+1+Z”联动工作机制。即以信访室、案管室、党风室、审理室4个部门为统筹,协调并督促纪检监察室按照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其他综合部门都要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结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在开展的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治理、黑土地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4+1+Z”工作机制高效运转,目前制定方案2个,完成调研3次,为下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坚持以信息宣传促进工作开展。把2021年定为信息建设年,找准纪检监察信息宣传政治性定位,召开全市信息报送工作推进会,纪委书记在会上亲自讲解信息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信息是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掌握工作进度的“显示屏”这一政治功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截至2月末,共采写信息44篇,上报至省纪委3篇。三是坚持引进人才战略。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解决专业人才的短缺,调入1名法学硕士、1名注册会计师为一线注入新生力量,另从市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调整3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理论功底扎实的干部到机关工作,为机关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提升为民意识,争创服务型机关

双辽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为人民造福为中心,把全心全意解民忧暖民心做为衡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树立良好机关形象。一是坚持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党建联盟建设、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一方面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活动,另一方面了解群众现实困难,解决生活困难。2020年,共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活动4次,对8名生活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市纪委监委时刻以服务群众为前提,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树立新理念,打开新格局。定期召开会议,培养党员的自身素养,强化服务意识,端正自身态度。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以双辽市文明单位换届、文明服务窗口单位评选为契机,不断优化信访接待工作理念,把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上访群众,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群众对信访接待工作满意度显著提高。在2020年,双辽市纪委监委获得双辽市文明单位称号,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获得全市文明服务窗口称号。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