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旁听庭审 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来源:市纪委监委白鹤保护区管理局纪工委 温东波 发布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1204
X
分享到 - 微信



今年以来,白鹤保护区管理局纪工委始终坚持把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警示教育模式、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好发生在国有企业领域的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近日,督促农垦集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16人在双辽市人民法院旁听了国有企业人员李庆宇失职案的庭审过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参加庭审旁听的干部感触颇深,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庄重。同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要坚持学习,加强自我束缚,廉洁自律,工作中严格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监督。要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从严要求自己,绝不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国有企业人员涉嫌失职案损害了国家利益,玷污党和政府形象,违纪违法的事实给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巨大的心理震撼。旁听庭审是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是一次身临其境、面对面的法治教育“大餐”。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具有非常强烈的警示效果。通过这次旁听,在场的党员干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在面对诱惑、陷阱时,时刻保持政治坚定、思想清醒,时刻警钟长鸣。无论何时何地对党忠诚、待人诚恳、光明磊落。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一心为民、公正廉洁的合格党员。

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要求,身边鲜活的案例可以避免党员干部成为“吃瓜群众”,让一些干部摒弃看客心理,真正汲取‘身边人’的教训,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不浮于表面、不走过场,使纪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旨在利用身边事教育旁边人,有针对性帮助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对比案例找问题,对照问题找原因,找准原因添措施,切实增强“主责主抓、监责常抓、务必抓紧不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树立“贪如火,不遇则燎原;欲如水,不遇则滔天”的观念,把案件通报曝光,就是抓好“以案促改”落实的一种有力方式。

今后,白鹤保护区管理局纪工委将通过典型案例,对驻在部门存在的违法违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引导党员干部汲取反面典型教训。同时结合近期的脱贫攻坚、环保督察等三大攻坚战及我市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督促驻在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做好年底收官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堵塞制度漏洞。同时加大“零距离”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治本功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杜绝前“腐”后继。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