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莲清风 | ​长春市:创建本地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3-05-12 阅读次数:3634
X
分享到 - 微信

两年来,长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结合本地实际,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通过挖掘本地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创新传播方式,开展系列活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挖掘特色资源 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长春市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孕育了厚重的传统文化,更是一片红色热土。2020年9月,市纪委监委融合地域文化元素,打造东北首个纪检监察系统廉洁卡通形象“子兰君”,以市花君子兰蕴含“君子谦谦”“温和而有礼”“有才得志却不骄傲”等寓意为主旨,设计“子兰君”廉洁文化微信表情包,将象征着君子品格的文化符号与廉政警句相结合,制作成系列廉政书签,在全市范围内发放。

图为长春市纪委监委设计的“子兰君”廉洁文化微信表情包。

“在敬畏英雄的同时,要将这份崇敬之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努力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本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观看革命烈士刘英俊故事片后,二道区英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双说。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长春红色资源中的勤廉元素,拍摄6集专题片《不能忘记的历史》,通过讲述党在长春的第一个秘密通讯站、抗日英雄罗明星、和平解放长春、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小巷总理谭竹青、基层干部的标杆孟祥民等6个长春红色故事,回顾党领导长春人民反抗压迫、迎来解放的光辉历程,重温长春历史上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砥砺奋进力量。

1月30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当天下午,长春市即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近4500名党员干部对照“反面教材”,齐受警示教育。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两年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案件资源,制作《迷失》《迷失2》等警示教育片,拍摄《界限》《拯救》等廉政视频,编写《忏悔录》《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百例百评》《整装再出发》等典型案例读本,为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丰富素材。

图为长春市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

加强阵地建设 推进清廉长春建设

廉洁文化建设只有贴近实际,才能润物无声,市纪委监委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释放激励约束正能量,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

市纪委监委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群众的大事小情中挖掘廉洁因子,推动全市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2022年,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具有长春地域特色的市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构建以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展馆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文化阵地矩阵;依托市廉政教育基地、各县市区廉政教育资源,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依托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等系列红色展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系列活动。

图为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展陈内容。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还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创建。宽城区积极打造“一街一品”廉洁文化阵地,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公主岭市以怀德县首任知县张云祥所立的“问心碑”为基础,打造问心文化园作为当地的廉政教育基地,“问心”精神已经成为当地宝贵的精神财富。借助长春文庙独特文化优势,南关区建设了家风家训主题馆,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观“身边的好家风”主题展览、参加“共上一堂课”家风家训大讲堂等特色活动。

图为公主岭市问心文化园。

两年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市廉政基地管理中心注重发掘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历史经验,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展览长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党史红色故事图片展,营造党史学习氛围。

创新表达方式 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

市纪委监委在创新上下功夫,既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靠有形的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求实效,又积极适应融媒体发展的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

“半鸭知县古来殊,为政清廉举世无。徜使官员皆若是,黎民安泰乐斯乎。”2022年9月,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廉政公益广告《两袖清风 阖家团圆》播出后,机关干部王女士说,“这则公益广告让我感受到廉吏于成龙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我要和家人一起,共建好家庭、传承好家训、涵养好家风……”为了讲好长春纪检监察故事、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声音,市纪委监委于2022年6月创办了《廉洁长春》党风廉政电视栏目,截至今年4月底已播出18期,展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更加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两年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守清廉 拒贪腐 纪法在身边”以案说纪情景演讲比赛,将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件情景再现,演出贪腐的危害,讲出纪法的震慑;组织开展“学党史 讲担当 守清廉 作表率”红色经典故事舞台剧大赛;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分层分类组织新任市管干部家属以及政法、教育、国企等相关领域干部家属近500人参加活动接受教育;通过参观家风家训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家庭廉政课堂、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开展家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共同画好廉政同心圆。

                     

 图为长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学党史 讲担当 守清廉 作表率”红色经典故事舞台剧大赛                

图为长春市家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组织新任市管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利用“廉洁长春”微信公众号,在全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强化纪法教育;拍摄“纪法小课堂”系列短剧,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紧盯关键节点,制作廉洁过节系列海报视频,在各级媒体平台展播,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2022年底,市纪委监委代市委起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从强化理论武装、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强化廉政教育、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加强阵地建设等方面,明确了17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为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提供指引和遵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有利于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将过去的‘软指标’变为现在的‘硬杠杠’,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推进清廉长春建设。”(郑涵)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