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公主岭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祥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25 阅读次数:1673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李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先后多次参与办理中央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交办的大案要案查办工作,近年来办理案件500余件,挽回国家损失3000余万元。其中办理的“微腐败”案件被人民日报报道,先后被授予“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具有丰富的基层反腐治腐经验,是守护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

用忠诚干净担当铸就纪检监察利剑

——公主岭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祥

  遇到棘手的任务,他总是敢于担当,执行得干净利落;面对繁琐的工作,他总是思路畅达,摆布得井井有条;挑起开拓的重担,他总是精于探索,完成得漂亮圆满。耐心细致、勇于担当,转隶到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以来,李祥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2021年被授予长春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办案能手、公主岭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公主岭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入选吉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才库。

  既有硬度,更有温度

  2021年,随着公主岭市法院审判锤的落下,某乡镇党委书记张某违纪违法案件终于落幕,这起在公主岭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的贪腐案步入尾声。

  在办理这起案件过程中,他曾多次陷入困境。张某在得知自己被审查调查后,不断动用关系给审查调查工作制造阻碍。“邪不压正”,面对重重阻力,李祥迎难而上,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带领团队迅速理清张某的关系网,一次次追踪突破取得确凿的证据将张某留置。在留置讯问过程中,他既摆党纪法理,又融人之常情,让张某感到国家权威的震慑,也体会到了组织的挽救和关爱。张某终于吐露全部贪腐事实,并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在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前,张某再一次声泪俱下地找到他向组织忏悔,并对组织的宽容处理表示了感谢。这也正是他一直以来查办案件追求的目标,除了要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外,还要达到三个“服气”:被调查干部本人服气、被调查干部所在单位其他干部服气和老百姓对纪检监察工作服气。

  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不仅是以雷霆手段查办案件,更要以人文关怀为办案基础,帮助犯错误的领导干部作诊断、找病根、正思想、除病灶,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能办大案,也惩小贪

  “纪检监察干部要能干得了大案,也能办得了微案”,是李祥一直以来的办案理念。

  在查处关于某村支部书记姜某问题时,他凭借着工作经验和直觉,在线索中敏锐地发现其中极大可能存在微腐败问题。随后他和同事们就调取了镇、村财务账,在堆满账册的小屋子里夜以继日反复比对,从数万条单据中将嫌疑单据一一找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余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发现了姜某非法骗取国有资产的关键证据。姜某在乡镇混迹多年,社会经验丰富,在证据面前仍然百般抵赖,“你不用白费心思了,我什么事也没有,我就是没错”,李祥并没有被激怒,而是冷面从容地思考着该如何才能让姜某承认其违法犯罪事实。他与姜某促膝长谈,聊初心、讲政策、谈出路,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其真正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最终姜某承认其非法骗取财政资金近300万元问题。2022年1月,该案件被《人民日报》刊登报道,起到了极大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2022年8月,李祥同志参与办理上级指定管辖的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的行贿大案,涉案人杨某利用职务便利为解某及其实际控制的公司提供帮助,手段极其隐蔽。面对解某缄口不言,李祥同志始终立场坚定、意志顽强,在无数次斗争中淬炼了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练就了从细微之处识别“蛛丝马迹”的真本领,针对解某的性格特点,用证据展开攻势,使其“思想疙瘩”解开,“心理顾虑”消除,解某被他这种专业和敬业的办案精神所折服,逐渐交代了其行贿15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忠诚勇毅,冲锋在前

  2022年4月,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李祥同志逆行向险,主动请缨下沉一线,在长春公主岭交界几个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他整日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重点单位、场所、区域,查看防控设施、措施、人员是否到位,督促指导检查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是否贯彻落实。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2个多月都没有回家,只能用微信视频来安慰两个年幼孩子的哭闹,向妻子倾诉愧疚。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李祥心系百姓,以担当践行了初心使命,用责任诠释了绝对忠诚。

  “做党的忠诚卫士,我无怨无悔”,李祥用实际行动为“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写下了最好的注解。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