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榆树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苏禹赫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25 阅读次数:1348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苏禹赫同志在发挥“两个作用”中积极作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行动策划能力,聚焦突出问题,深挖隐形变异、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牵头制定督导方案几十个,参与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百余次,谋划部署、组织推动、协作配合、成果总结等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曾被评为榆树市纪委监委先进工作者、榆树市决胜攻坚“百日会战”先进个人。

守初心埋头苦干 担使命忠诚奉献

——榆树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苏禹赫

  苏禹赫同志自2018年选调到榆树市纪委监委以来,在发挥“两个作用”中积极作为,参与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百余次,牵头制定监督检查等方案几十个,深挖隐形变异问题、整治“群腐”,在不断处理“急难险重”工作过程中,逐渐淬炼成为一名能担事、敢干事、善成事的纪检监察干部。

  找准抓手,压实基层主体责任

  2021年4月,苏禹赫牵头制定榆树市纪委监委《作风转变攻坚活动检查内容清单》,围绕落实责任清单、权力关进笼子、改善政治生态等目标,组织调度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乡镇街及市直部门共计75家单位进行两轮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苏禹赫对接涉事单位按工作要求进行处理,督促涉事单位立行立改,并及时上报处置情况。

  同时,苏禹赫抓住2021年换届年这个契机,全程参与统筹协调全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督促落实“一把手”“六必谈”要求,组织推动开展谈心谈话729人次,协助信访部门处置换届问题线索24件。针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协助两委班子成员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抓住关键节点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谈话。

  横向上,苏禹赫履行协助职责,当好报告者、参谋者、推动者;纵向上,苏禹赫履行监督责任,监督基层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当好监督者、检查者、推动者,有效破解了基层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难题。

  精准用力,抓实正风肃纪反腐

  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苏禹赫通过发监督提示、通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廉洁提醒;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

  某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某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违规核销招待费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某村民委员会报账员违规操办借机敛财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20年以来,苏禹赫累计起草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典型问题通报9批次59人。充分发挥通报曝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有效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彻底打消了一些人的观望侥幸之心。

  “用电脑看小说、用手机看短视频、工作时间吃花生……”政务窗口就是营商环境的窗口,岂可出现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启动以来,苏禹赫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抽查暗访的工作方案,下发通知,带领暗访小组到政务中心、税务大厅、房产不动产等窗口单位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调研访谈,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4个,协调推动建立政行风建设工作“三访四到位”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除弊清障。

  苏禹赫善于处理“用力”和“借力”的关系,积极“用力”,坚持抓早抓小向党员干部做善意提醒;善于“借力”,借“4+2+Z”统筹监督之力,督促基层党委和基层纪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瞄准重点,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教师有偿补课、群众就医常用药品报销比例没能满足群众期望、乡道个别路段破损严重……2021年,苏禹赫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查梳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12个重点领域,梳理问题17个,分别反馈至15家单位,对其中2个重点问题跟踪调度;对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办群众诉求类留言5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跟进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整治,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

  苏禹赫坚持系统观念,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压实职能部门查纠整改责任。三年来,苏禹赫相继承担“小额贷”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动涉事部门对环保督察中19个信访件涉及的24人进行处理;先后牵头并参与决战攻坚“百日会战”、扫黑除恶、环保督察整改、疫情防控等领域专项整治,筹划开展“四个专项”监督,农村基层“微腐败”和涉农领域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专项整治等近二十项专项治理,推动实现常治长效。

  苏禹赫科学处理“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实现个体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统一,不断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认准原则,不顾小家顾大家

  2019年5月,苏禹赫被抽调到专案组,配合长春市纪委监委办理其他县市处级领导案件。与此同时,妻子怀孕了,孕早期的反应加上繁重的工作,妻子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佳。苏禹赫办理对相关涉案人员的指定管辖案件,虽然内心十分牵挂,但是案件正处在突破的关键时刻,他无法陪伴在妻子身边,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关切之情,便投入到紧张的审查调查工作中,一直坚持到11月份所有案件进入尾声,才回到妻子身边。

  2022年3月,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苏禹赫突发疾病,可他果断拒绝了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带病上岗。在不能进食饮水、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体力的情况下,苏禹赫带药搬到单位居住,一直保持“战时状态”。一边协助做好督导检查统筹工作、连夜制作方案,根据疫情局势变化调整细化工作方案;一边实时对接疾控中心数据信息,然后汇总、分类、打印、装订,完成工作后就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钟。作为专项督导组成员,苏禹赫紧盯异常数据反馈、初筛录入、核实信息、反馈转运等各个重要环节昼夜监督。那段时间,因为苏禹赫和身为护士的妻子长期在疫情防控一线,只好把孩子交给老人看护,刚满两周岁的孩子难抵思念父母情绪焦躁,在哭闹中摔倒,下嘴唇处缝了10针。看到视频中孩子带血的伤口,这个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铁军泛起泪花。

  苏禹赫为了工作,无法照顾自己的家人,但却挂念在寒风中为这座城市负重前行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苏禹赫积极发动亲友捐赠防护服、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累计价值三万余元。如果说苏禹赫对待工作能够举轻若重,但他对待家庭却总是举重若轻,工作永远是他人生天平上最重的砝码。

  在监督检查的路上,数不清苏禹赫同志有多少忠诚履职的动人故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苏禹赫作为统筹参谋、监督哨兵,始终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冲锋在前、负重攻坚,默默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发挥着光和热。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