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开臣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阅读次数:1288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刘开臣同志思想过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始终坚持大案要案冲在前、重案难案扛在肩。近年来,参与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等各类案件116件(其中职务犯罪案件84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严把证据关,其主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均获得有罪判决,做到件件质量过硬、案案经得起历史检验。

恪尽职守践行纪检监察使命

担当奉献谱写青春奋斗华章

——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开臣

  2018年初,刘开臣同志从南关区人民检察院转隶至南关区纪委监委工作,他始终以坚贞不渝的对党忠诚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拼搏精神,战斗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查处厅、局级领导干部16人,主办了吉林省住建厅、吉林省残联系统、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吉林省粮食系统等多个重点领域、关键领域、民生领域系列违纪违法案件84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立鸿鹄之志,守初心使命

  从“人民检察”到“纪检监察”,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刘开臣经常跟室内同志交流,“既然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那就必须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惧威胁,不受利诱,拿出实打实的担当与付出,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人民。”在办案过程中,刘开臣多少次接到被调查人及其亲友的电话,对方或是哀求请托、或是威胁恐吓,但是刘开臣从未曾有过丝毫动摇和妥协,始终坚持原则,严守底线,不忘初心,他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以无惧无畏的奉献精神经受住各种威逼利诱,方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案件查办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面对频繁的加班加点和经常的出差远行,时常发作的颈椎、腰椎病痛,刘开臣同志毫无怨言,坚持工作,从来不辞辛苦,不畏病痛,也因此时常分身乏术,无暇照顾家中老人、爱人和孩子。每年除夕本是阖家团聚时光,然而对于刘开臣来说,却是最为忙碌的一天。他到留置中心与被留置人员一一进行谈心谈话,陪他们吃饺子过年,被留置人员备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配合案件查办,争取早日能够和家人团圆。

  炼钢筋铁骨,强斗争本领

  自转隶以来,刘开臣一直奋战在反腐工作一线,始终坚持大案要案冲在前、重案难案扛在肩。多年的案件查办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锤炼出了过人的案件调查、侦破业务能力,将审查与调查工作融会贯通,成为委内公认的业务专家。

  2020年11月,在办理原吉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朱某违纪违法案件时,刘开臣以串通投标为切入点,详细排查了残联康复中心采购项目相关资料,发现其中几家投标公司在多品类多标段多次中标,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并进行梳理分析,查明了孙某某利用上述几家公司进行围标的事实,并以此为突破点,成功撬开了孙某某的防线,交代了其向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一级调研员朱某行贿的事实。刘开臣当机立断、周密部署,飞驰1400余公里将朱某从老家山东邹城带回长春。案件调查过程中,朱某仍心存侥幸,对自己的违法犯罪问题遮遮掩掩,企图蒙混过关。刘开臣灵活运用纪律法规和政策策略,既使朱某明白组织惩治腐败的“态度”,又让其感受到来自组织挽救和关爱的“温度”。自此朱某的心结逐渐解开,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认真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受贿的事实。

  在办案过程中,刘开臣始终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以人性化的办案方式开展工作,既保证了办案安全,又提升了案件质效。2022年9月,被采取留置措施的李某某主动要求上缴受贿赃款,经与其家属联系,李某某爱人表示不愿意上缴赃款,刘开臣觉得这其中一定另有隐情,但考虑到李某某爱人患有抑郁症,沟通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刘开臣一边耐心地倾听李某某爱人哭诉,一边积极引导她讲出不愿上缴的原因,得知是不法分子向李某某家属宣称可以通过某些手段让李某某减轻或免于刑事处罚,其救夫心切才上了当。刘开臣给李某某爱人详细讲解了纪委监委各项政策策略及相关法律法规,帮其识破了骗局,最终李某某爱人如数上缴了李某某相关涉案款项。

  每到案件结案时都是刘开臣最为忙碌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他扛着案卷匆忙地往返在单位和检察院之间,秉承着对案件严谨负责的态度,移送案件前他都会多次与检法机关会商研讨案情,采用提前介入的方式让法法衔接落到实处。通过这种方式,他主办的案件均能做到件件质量过硬,案案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刘开臣在办案过程中还非常注重“惩防结合”,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推动了行业净化,堵塞了制度漏洞。

  守清廉本色,养新风正气

  刘开臣为人正直,待人坦诚,对上讲真话、讲实话,对下不敷衍、不塞责。多年来,刘开臣始终坚持以老带新,言传身教,总是毫无保留地将工作经验和业务本领传授给年轻同志,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培养新人,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源源不断地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人才培养输送养分。南关区纪委监委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联合监督以来,刘开臣即便工作再繁忙也会经常协助和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办案。通过一起参与案情分析,沟通办案思路,分享办案经验、做法,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的办案能力,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刘开臣时刻关心群众,关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在办理某单位审批办系列腐败案件过程中,刘开臣对于审批办工作人员通过中介人员收取群众“办事费”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同时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改变工作作风,让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在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反腐惩贪战线工作近十年,岗位、环境、工作机制均有较大变化,却从未改变刘开臣反腐倡廉、激浊扬清的工作本质,也从未改变他忠诚向党、挥剑惩贪的初心,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刘开臣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为指引,不断迸发出澎湃不竭的动力,为反腐倡廉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用一个又一个更多的精品案件,谱写着一曲激越嘹亮的奋斗之歌。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