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廉洁防线,营造良好风气

来源: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作者:陈宝山 发布时间:2022-09-01 阅读次数:4029
X
分享到 - 微信

古人早就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来明确警示监管与预防的重要性,不要小看任何一个破坏“规则”的小事,一个又一个的小隐患不予及时排除,长此以往则会逐步形成大隐患,在关键时刻必然会造成“溃堤”的严重后果。综合近几年来我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烈度与特点,以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求,必须要在“原料、工序和收尾监管”上下功夫,统合推进,用以打造防腐拒变的牢固防线,全面清除各类“蚁穴”的隐性威胁。

“堤坝”牢不牢,全看“材料”实不实。任何建筑,材料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是位于基础性的,“房屋稳不稳,全看地基牢不牢”,不用规格以内材料或滥竽充数或以次充好,必然会造成建筑质量不过关,天然上就存在了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要想筑牢堤坝,必须要有“真材实料”,要用“真材实料”,要有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本领高强、能想事干事、勇于担当担责的干部撑起整个机构的合理运行。

党中央在党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三新一高”的战略规划,要求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打基础的工程,必须要通过“真材实料”的运行才能保证做到并高质量做到。所以要想打牢高质量发展根基,高质量人材的储备与培育才是重中之重。

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要在培养的过程中,注重政治基础的构建,政治堤坝的政治性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把政治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通过不间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熏陶,使所有党员干部持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党性原则与廉政意识传送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打牢打实高质量人才的政治堤坝以及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确保高质量人才的思想堤坝和思想防线永远牢固、永不被侵蚀。

“堤坝”牢不牢,再看工序严不严。“千米高台,起于垒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建筑是有工序的,首先要打基础,然后才是一层层的堆砌,即使是最普通的土质沟渠也不是简单开沟堆土就可以,如果不筑牢筑实,也会存有孔隙给沟渠带来严重的隐患威胁。这个建筑的过程就是工艺或者工序实施的过程。在防腐拒变防线建设上,开展工作必须要有一整套规则、制度规范约束,要按图纸和工序施工,不能私自变更施工顺序,更不能随意施工,必须照章办事,按规行权,把权力运行在规矩框架之内,而不能把权力凌架于规矩之上,没有约束的权力必将造成权力的失衡与失控,后果极其严重,甚至达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地步,历史上很多国家的灭亡全部在于权力失控而引发。

“堤坝”牢不牢,三看监管细不细。“编筐织篓,重在收口”,构筑“防腐”堤坝,收尾阶段尤为重要,也是最容易出现隐患的地方,所以必须要把好权力输出关口,把堤坝筑牢筑实。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管,强化自上而下监管,盯住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权力输出的最后一个关节,实现无缝对接,避免因权力无序而引发上下衔接不畅、吃拿卡要、推拖懒散等延误工期行为;强化内部监管,权力运行各环节之间要进行相互监督,要按权力运行规程、制度要求和时间限制办事,任何不符合程序的不合理要求,统统排除在外并及时向相关负责人报告,避免夹藏私带个人不正当诉求等问题的发生;要强化自下而上的监督,末稍受权人员要对权力运行程序及结果及时进行反馈,用以验证权力运行的及时与正确,避免权力运行给权力受众带来权益受损;要强化外部监督,综合人大、民主、行政、司法、财会、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力量,综合发力对权力运行堤坝进行监督,全面审查权力运行过程中人、财、物、权的合法性与合规性,真正把权力锁进笼子,把好权力收尾关口,避免权力无序运转、空转和乱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