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思考||对开展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机关党委 鞠妍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次数:1593
X
分享到 - 微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把握新形势,明晰新任务,是对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再深化,是对党建引领全面覆盖、全面提升的再考验,是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再确定。

聚焦政治三力,推进党的建设有形有实。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初心使命”岿然不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思想坚定、目标明确、有为有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考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层层深入学习中央、省和四平市纪委全会部署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本领。融会贯通应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遵循,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将理论学习成果应用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全过程。知责于心、担责于行,把准政治方向,瞄准前进目标,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成果。

聚焦强基固本,推进党的建设有表有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充分发挥政治机关的政治功能,打造党性过硬、政治过硬、组织过硬的机关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做好“三个表率”,不断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本领。注重支部建设。党支部应明确干什么、怎么干、最终要达到什么效果,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支部建设,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与纪检监察特点有机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丰富党员教育培训,以特色活动载体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推进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注重班子打造。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精挑细选党支部书记,明确成员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发挥好班子成员带动作用,主动担起支部发展的重任,统筹谋划支部创建的方向,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打造凝聚力、向心力过硬的战斗堡垒。注重干部培养。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需求出发,培养、教育、管理干部队伍,以政治素质过硬为基本要求,全面提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能力,锻造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赋能提效,推进党的建设有声有色。为精准高效落实好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部署安排,纪检监察干部需不断提高自身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硬功夫,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思维禁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监督执纪为保障,推动中心工作按照政治标准见实见效。牢记党员身份。纪检监察干部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重自信自爱自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着急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牢记殷切嘱托。纪检监察干部应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的那样: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做到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一尘不染,把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日常行为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见贤思齐、力争上游,做好监察铁军,当好忠诚卫士。履行监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应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监督,清晰职责定位、明确岗位权限,坚定稳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