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精神笔谈 | 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阅读次数:674
X
分享到 - 微信

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陈映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引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马克思主义蕴含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它的强大生命力源于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理论特质。正是这样的特征,使得马克思主义既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实践而不断发展,又以实践观点作为整个理论基石的思想和学说。马克思、恩格斯从“有生命的个人”出发,看到了物质生产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提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的唯物史观基本观点,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两对基本矛盾运动支配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科学得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结论,使得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

从这样的实践观点出发,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它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分析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阐明了实践主体在历史创造中的重要作用,为无产阶级的解放指明了正确道路和方向。无产阶级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阶级,首先必须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也只有解放自己才能最终解放全人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体现在无产阶级的实践中,它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从这样的实践观点出发,马克思主义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强调“从物质实践出发来解释各种观念形态”,主张社会意识是对以实践为基础的不断变化发展的现实世界的主观反映,而实践总是具体的、不断发展的,所以社会意识也是具体的、发展的。作为“观念形态的社会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是在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领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不断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学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正是这种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蕴含强大生命力,能够历经时空转换、岁月洗礼而经久不衰。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认清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到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信要想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走好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以贯之地强调历史的伟剧是由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通过一系列武装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党领导人民谋求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百年奋斗中得到充分贯彻。

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让理论被群众掌握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中得到充分彰显。

在新时代焕发马克思主义更强生命力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在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尤其需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让马克思主义发出强劲的时代之音,就要做到:

坚定理论自信,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理论源于实践,实践检验理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与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实践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我们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准确、敏锐的目光观察世界、透视时代、展望未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坚持理论创新,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的生命力源于创新,马克思主义要在新时代焕发更强生命力更需要创新。“问题倒逼”是理论创新的助推器。问题是理论的生长点,社会总是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如果不能及时提出新思想、新理念,拿出新战略、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实践就会停滞不前。当代中国,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 “有没有” 转向 “好不好”。这些新问题、新矛盾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人民之问”,都产生于人民实践、反映了人民诉求、代表了人民利益,都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作出新的理论回应。

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问题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成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依托。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