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吉林推动制定“10+2”方案深化以案促改 靶向整改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阅读次数:646
X
分享到 - 微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本报即日起陆续刊发“从典型案例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吉林推动制定“10+2”方案深化以案促改

靶向整改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走进吉林银行总部大楼,工作人员步履匆匆,一派繁忙景象。去年以来,这里持续开展肃清影响、查纠整改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整改源于去年9月被立案审查调查、今年4月被“双开”的吉林省信托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
“邰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其违纪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吉林银行工作期间,暴露出内部体制机制漏洞。”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省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吉林银行党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推行以信贷管理、内控建设、公司治理、财务管理等为重点的10项改革,以及以零售业务、企业文化为重点的2项变革,深化靶向整改,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搞圈子文化以权换权,内外勾结靠行吃行,操纵影子公司形成利益输送链
谈及邰戈案,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总结了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搞圈子文化以权换权,二是内外勾结靠行吃行,三是操纵影子公司形成利益输送链。”
“邰戈认为利益关系是最牢靠的关系。”办案人员介绍,邰戈担任吉林银行副行长后,试图与班子成员各占“山头”,打造利益交换联盟。
为帮助某行贿人违规更换“以物抵贷”业务,邰戈曾向一位表示反对的副行长直言“你别挡我的路,我也不挡你的路”。
肆意破坏政治生态的同时,邰戈还盯上了制度的空子。2010年,吉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需设立办公地点,邰戈很快想到了自己以某投资公司名义购入的办公楼。办案人员称,为绕开购买固定资产所需程序,邰戈让该公司以办公楼做抵押,向吉林银行某支行贷款1500万元。
此后,以该公司无法还贷为由,将办公楼“变”成了吉林银行的资产。“手掌资产负债管理大权的邰戈便顺势将其敲定为服务中心办公楼。”办案人员说。
据介绍,邰戈手下有10多个由他实际控制的影子公司,在外人看来,这些公司与他本人并无关联,穿透几个层次之后,才能发现实际控制人正是邰戈。
2017年,邰戈通过某银行高层为房地产开发商王某贷款9.7亿元。为表“感谢”,王某邀请邰戈投资自己的项目参与分红。请来建筑专业的李某进行评估后,邰戈发现该项目利润可达3亿元,随后以协助办理施工许可证等为条件,向王某要求6000万元“回报”。
“为‘合法’得到这笔钱,邰戈反推自己需要在项目里投入1亿元,便操纵李某等人成立公司筹集资金入股,堂而皇之将巨额受贿款以‘分红’名义收入囊中。”办案人员说。
“邰戈做的事情并不隐蔽,但成功率非常高,这让我们意识到,吉林银行内部存在一定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关口前移,立案之初同步成立以案促改小组,精准研究整改建议
邰戈案查处后,2020年底,吉林银行接到一封省纪委监委发出的提示函,内容直指案件暴露出的3点漏洞——制度执行不力、网点租赁有待规范、资产处置可能引发风险。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5名曾于吉林银行任职的省管干部受到查处,案件特点不一而足。“有的违规利用职权授信,有的私设‘小金库’,还有的擅自给其他企业出具担保函。”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介绍,“因此,我们在推动整改时不是大而全地去提建议,而是根据个案情况对症下药。”
能否开出精准“药方”,关键在于前期工作是否扎实。邰戈案立案之初,吉林省纪委监委便同步成立由第四监督检查室、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组成的以案促改工作小组,与内审组、外查组及综合组一同开展工作。
以案促改工作小组成员葛一璇告诉记者,这一举措的优势在于专人专职负责,能够全程用以案促改的视角审视问题,“以前的以案促改工作大多是案件结束后才启动,由于办案关注的是证据、事实、突破口,而以案促改关注的是企业的制度漏洞、廉洁风险,可能会错失关键信息。”
查办案件时,以案促改工作小组了解到一个情况:由于一个集合信托计划没有及时兑付,引发了投资者的上访行为。为此,以案促改工作小组专门前往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党委提示相关风险,督促尽快完善管理机制。
办案人员表示,能够同步成立以案促改工作小组,得益于近年来初核的精细化,也得益于发案单位的全力配合:“立案初期,我们就掌握了大量证据,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关口前移打下了坚实基础。”
“10+2”改革变革助吉林银行重回正轨,全省金融企业瞄准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以信贷管理为例,我们完善专家审贷、抵押物评估、统一采购招标、统一授信等机制,制定‘分管信贷的干部不得与分行一把手共事三年以上’等规定,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个部门,严格加以管控,研发并投产新一代信贷与投资管理系统,将制度流程规范化、透明化。”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宇龙介绍。
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则成为吉林银行推进文化管理和战略管理的重要抓手。“新一任党委班子组建后,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促使班子成员强化对金融政治属性的认知,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同时强调分工制衡,坚决防范权力‘山头’化。”吉林省纪委监委驻吉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岩说。
深化金融领域以案促改,是吉林银行的必答题,也是吉林省纪委监委近期的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起,该省纪委监委联合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领域所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大起底,收集案件资料413份,通过联系办案人员、回访违纪违法干部等方式,深入剖析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
“在此基础上,我们逐一走访6家省属金融企业,与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调研。”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表示,相关工作结束后,将形成系统报告,梳理共性问题,为全省金融企业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提供借鉴,“在深耕金融领域反腐的同时,突出个案以案促改,在个案促改基础上向省属金融企业系统整改推进。”
“10+2”改革变革推进以来,一组数据见证了吉林银行的变化——截至今年9月底,吉林银行资本净额达460.11亿元,贷款不良率降至1.84%,净利润达13亿元,同比净增45.45%,各项流动性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各项存款增加390亿元,居省内同业第一位。
陈宇龙告诉记者,党委班子成员将于近期分头带领7支工作组,启动以制度建设为中心的新一轮整改,“以全面系统的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吉林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左翰嫡 张驰)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