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 | 1957年吉林省的整风运动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5355
X
分享到 - 微信

1957年吉林省的整风运动

1957年4月27日,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全面展开之际,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吉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了全省的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

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充分肯定党的七大以来的工作。但他同时指出:我们还有严重的缺点,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工作上的官僚主义和组织上的宗派主义。必须用加强党内的思想教育的方法,大力克服我们队伍中的这些严重的缺点。这实际上是提出了全党整风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

  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促使中共中央进一步思考并下决心整风。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全盘否定斯大林,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引起震动和混乱。帝国主义乘机掀起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浪潮,国内也出现不安定因素。1956年秋冬,在农村、工厂、学校都出现了一些“闹事”的情况,一些社会矛盾逐渐突出。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各种矛盾,成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着重思考的重大课题。
  1956年11月,毛泽东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表示,党中央准备在明年开展整风运动,一整主观主义,二整宗派主义,三整官僚主义。整风是在我们历史上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后凡是人民内部的事情,党内的事情,都要用整风的方法,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他强调,“我们主张和风细雨”,“这样就很得人心,就能够团结全国人民,调动六亿人口中的一切积极因素,来建设社会主义”。
  1957年4月27日,《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以下简称《指示》)正式下发。《指示》强调,这次整风运动,应该是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运动,应该是一个恰如其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运动。《指示》将原来讲的“一整主观主义,二整宗派主义,三整官僚主义”,调整为“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反官僚主义成为这次整风运动的重中之重。
  1957年4月30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二次(扩大)会议上指出,整风总的题目是要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反对三个主义。他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批评,使党的作风真正得到改进,也设想通过进一步完善党的若干领导制度,妥善解决实际工作中党与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的矛盾。5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标志着整风运动全面展开。


1957年5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


整风运动的开展情况

1957年5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毛泽东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会议决定,在全省县以上党组织及大的厂矿和大专学校党组织中立即开展整风运动。

5月6日、9日、13日,省委先后召集在长春市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征求对中国共产党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帮助党开展整风运动。省委第一书记吴德、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砥平分别主持会议,会上有23人发言。5月9日至18日,省委召开文艺界座谈会,50人次在会上发言。省人委党组召开座谈会,邀请党外负责干部提意见,24位党外负责干部参加,其中14人发言。省委还在延边召开了朝鲜族各界人士座谈会,与会者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和要求。省委统战部和省妇联分别邀请工商界人士与党外各界妇女人士举行座谈会,征求意见,帮助党开展整风运动。

全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发言,大多针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严重问题,大部分是真挚的、诚恳的,切中时弊的,有利于克服党内的不良倾向,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但是,随着整风运动的迅猛开展,全国很多地区都出现了一些偏激、片面和错误的意见,逐渐引起党中央的关注。

5月14日、16日,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关于报道党外人士对党政各方面工作的批评的指示》和《关于对待当前党外人士批评的指示》,指出最近一些天以来,社会上有少数人跃跃欲试,发表一些带有煽动性的言论。要求各级党组织掌握形势,团结多数中间力量,逐步孤立右派,争取胜利。吉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力求推动全省整风运动健康发展。

6月11日至18日,吉林省政协和长春市政协联合召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会上发表了意见。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各界人士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对党和政府的工作以及党员干部的作风提出了大量有益的批评、建议,对于加强团结改进工作极为有利。

1957年,整风运动在全省推进迅速,取得了初步效果。但是,正当整风运动深入发展时,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鼓吹所谓“大鸣大放”,向党的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放肆地发动进攻,妄图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于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整风运动转入了反右派斗争,吉林省也由此转入了反右派斗争阶段。当时,对这种进攻进行坚决的反击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但是反右派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了,把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的后果。


整风运动的意义和影响

1957年全省开展的整风运动,对于克服省内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思想作风,从思想、政治、组织上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改善党与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之间的关系,推动全省经济建设的恢复发展都是有益的。

1958年5月,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作报告时,对整风运动作了总结,指出整风运动“已经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个战线上收到了伟大的成效”。他的总结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1.整风这条总纲带动了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2.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我国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3.清除了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和叛徒,这是党的事业的一个大胜利。4.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各民族之间的友爱和团结出现了新的面貌。5.劳动人民中间的政治空气,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以后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都大大地提高了。6.随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展开,在我国出现了人与人的关系的深刻变化,许多工作人员的命令主义作风有了很大改变。

同年夏,整风运动与反右派斗争结束。

1957年的整风运动,党原本希望以和风细雨的方式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改善党群关系。但是,有人借机对党发难,使局面日趋失控,打乱了整风进程。随后的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全国共计有55万人被划为“右派分子”。1959年,中共中央发出分期分批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指示,截至1981年底,仅有5人维持原案,其余均予改正。这体现了党正视历史、改正错误、一切向前看的态度。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