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第二十四期 辽北军区一四七团在双山组建

来源:廉洁双辽 发布时间:2021-08-31 阅读次数:3441
X
分享到 - 微信

辽北军区一四七团在双山组建

按照陶铸同志“要组织精悍的部队追剿土匪”的指示精神,中共辽源县委和双山县委迅速成立了县保安大队,并制定了剿匪计划。由于我党、我军积极剿匪,清算敌残,到1946年3月,双山、辽源一带地主敌残组织的土匪盘踞的死点基本全部拔掉。参加剿匪的各部队在地方百姓的大力支持下,闻讯就到,遇匪即歼,百姓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协助部队监视土匪的动向,一有情况马上报告剿匪部队。特别是歼灭双山顽匪之举,两县人民拍手称快,为之鼓舞,既提升了我党我军的声望,又狠狠地打击了地主敌残的气焰,为开辟区、村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为我军进一步扩大战果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建立巩固的后方根据地开创了新的局面。

1945年“八·一五”光复前夕,双辽县城乡到处流传着赵治安靠一把撸子起家,攻双山,打长岭,建立双山县第一支人民武装的战斗故事。

赵治安(又名赵兴隆),祖籍山东,“七·七事变”以后,从胶东半岛乘船来到辽宁省昌图县与双辽县交界处的三江口落户。由于赵治安在山东多次参加抗日活动,到三江口以后,便产生了拉队伍,打日本鬼子的想法。1945年7月2日,日本侵略军沿平齐铁路撤兵,赵治安、杨松亭(又名杨山玉,1940年入党,1942年“九·六”大扫荡后赴东北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王彦农等人见时机已到,决定抢夺日本人的枪支装备自己。开始几天,赵治安等人收缴了一家地主的一把撸子。接着,他们商量要拿下三江口警察署,但因为行动不慎,被警察发现。赵治安、杨松亭、王彦农立刻撤出三江口,昼夜赶到柳条一带。7月7日,赵治安等人先后在金宝屯、大白、小白、后俗等村以教拳习武为掩护,组织起60余人的武装力量。

1945年8月中旬,赵治安、杨松亭、王彦农等40余人假借村自卫队的名义,以自卫团抓土匪押送双山县警察署为由,从双山东、西城门进入市街。当日午夜,赵治安抢先攻占双山警察署,抓获十余名罪大恶极的敌伪要员,枪毙了伪警察署署长刘文学,致使其他警察弃枪而逃。次日凌晨,赵治安、杨松亭等人又在双山县到处张贴标语口号,他们自称是“东北解放独立大队”,八路军进驻东北第一团。双山人民闻听共产党进驻双山欢声四起,以为八路军真的来到双山城。赵治安等见百姓这样拥护自己,便将队伍拉至城外,规定部下对百姓秋毫无犯的纪律,如若违犯定要严加惩处。  

他们第一次打出八路军旗号,正式成立了解放独立大队。队伍由原来的六、七十人一下子增加到800多人,还配备了部分武器。随着解放独立大队的发展壮大,担任解放独立大队指挥的杨松亭和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共产党员王彦农等积极开展引导工作,争取这支武装队伍真正投身到党的怀抱。

1945年9月,赵治安派人去沈阳,找到首批到达东北的彭真、伍修权以及曾克林、唐凯等同志,请求派人领导这支队伍。

1945年10月,解放独立大队派王彦农、杨振玉与中共中央东北局取得联系。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派遣东北干部大队的龙西欧等人,由当时的辽北军区刘可田陪同,奉命到双山县收编,将解放独立大队改编为辽北军区一四七团,赵治安任副团长,龙西欧任政委,下辖3个营。一四七团改编后,首先在部队内建立起中共党的组织,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副团长赵治安第一个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这支群众自发组织的人民武装,开始投入到解放战争的滚滚洪流中去。一四七团曾进行过数次剿匪战斗,枪毙了匪首“五湖”,处决了匪首“洪乐”,活捉了匪首“草上飞”等。

1945年10月下旬,一四七团曾先后三次攻打长岭县的新安镇。1946年1月,配合老十团攻下新安镇,解放了长岭县城。

1946年2月,有几股土匪见双山县城小,部队大部分干部已深入到附近农村开展工作,便狗急跳墙,纠集几伙土匪,从各地拼凑一千余人,汇集在双山附近的合亲里妄图打进双山,他们扬言,打进双山县过年。当时,双山驻有一四七团的一个后勤部门,并且是新组织起来的,人员来自各个阶层,成分复杂,武器装备差,缺乏战斗力。在这种形势紧迫的情况下,一四七团火速派人赶到郑家屯,请求驻扎在郑家屯的老十团派部队前去增援。老十团闻讯,立即派一个连,乘汽车赶到双山,土匪们听说老十团能征善战,没等交手就散去大半,另一部分顽匪采取虚晃一招的战术从合亲里经新立屯到八里营一带,准备在我军稍一疏忽之时,趁机重返双山。他们正做重返双山美梦的时候,我一四七团和老十团识破了土匪的诡计,连夜组织队伍从双山出发,追到八里营子,把这部分顽匪打得抱头鼠窜,将土匪围歼于八里营子。这场歼灭战,活捉了六十多个土匪,打死打伤不计其数,缴获了许多土匪抢劫的牛、羊,衣物和土匪骑的马匹。战斗结束后,一部分土匪被押往双山县城。为了震慑敌人,双山县政府召开群众大会,将抓获的土匪押进会场,当场枪毙了罪恶大的土匪头子“五湖”。会后,部队战士用汽车载着被土匪抢去的牛、羊和其它物品让当地群众认领。缴获的马匹、枪支弹药,收归公有,补充到新组建的骑兵部队。

1946年2月,根据毛泽东同志“撤出城市、占领两厢”的指示,一四七团奉命撤出双山县,在茂林被改编为独立旅骑兵团。政委龙西欧调独立三师另任职。骑兵团随独立旅撤至通辽、开鲁一带。

1946年年末,团长赵治安调任白城独立旅后勤部长。1947年参加四平金山堡战役后,骑兵团解体,被分编到二纵、六纵各部队,一四七团完成了历史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