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干部监督工作 锤炼纪检监察过硬队伍

来源: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陈宝山 发布时间:2021-08-30 阅读次数:1303
X
分享到 - 微信

双辽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平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部署要求,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发挥为总抓手,对干部监督工作通盘考虑、总体把控、统筹推进,全面提升了自我净化、自我监督能力。

发挥主体责任,担起政治职责。双辽市纪委监委班子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干部监督工作纳入全委“一盘棋”通盘考虑,定期研究部署。半年来,共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干部监督工作2次,听取工作汇报2次,为干部监督奠定坚实领导基础。结合全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纪委《关于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主要内容,指导干部监督室制定全年工作任务台帐,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进行监督”确定为全年工作重点,与全委重点工作一体推进。

完善制度机制,健全防控体系。干部监督不仅重在“管”,更重在“防”,双辽市纪委监委做好了纪检监察干部“防控”这篇大文章。一是实施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干部监督工作,每月上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立案及处置情况,每半年报告干部监督工作情况,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形成上下垂直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态势。二是实施内部协同监督机制,主动融入“4+2+Z”工作模式和“1+”和工作机制,协助协同委内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以及其他方面工作,及时掌握本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动态。三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与组织部、机关党委、案管、审理、信访、党风以及纪检监察业务室沟通协作,了解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收集问题线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四是畅通外部监督机制。畅通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征集渠道,引入其他部门、单位、监督对象和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价,多方面精准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画像”。

强化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并重。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点,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加强对本系统“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综合开展谈心谈话、回访教育、受理信访举报、学习教育等方式,夯实日常监督工作基础。半年来干部监督室对本系统干部谈心谈话20余人次,引导委机关各部室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对新入职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了谈心谈话的常态化。开展被处分纪检监察干部回访工作,对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回访,不仅摸清被处分干部的思想动态,还教育引导他们放下包袱、坚定信念、轻装上阵、再次出发,用自己的努力在不同岗位做出新的贡献。收集副科级以下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信息,形成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使监督和监察者成为被监督和监察对象,充分起到警示警醒和监督管理的双重作用。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对市委组织部反馈和四平市纪委转来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合并函询。自主融入全委年度学习教育部署,线上线下全面开展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以及警示教育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自我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