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 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次数:3329
X
分享到 - 微信

为了全面创建节约型机关,进一步增强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节能、绿色、环保意识,加强能源管理,科学合理利用水、电等各种资源,降低成本,结合本委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节约用电 

1. 工作人员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的使用,在不必使用照明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灯。下班前要随手关灯,切断办公所有设备电源。

2. 减少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尽量使用符合国家绿色低碳标准的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或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的休眠状态。
    3.禁止使用移动式取暖设备、电炉等高功率电器。
    4.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夏季的空调设置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设置温度不得高于摄氏26度。使用空调时,必须关闭门窗,禁止开窗使用空调和下班不关空调。
    二、节约用水

1.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提倡废水二次利用,避免水资源浪费。

2.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使用后要及时关好阀门,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  
    三、节约用车
    1.严格执行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2.加强车辆调派合理性、科学性。当不同科室人员同到一处或一地开展工作,尽量合并用车。  
    3.严格执行车辆燃油管理办法,建立公务用车油耗台账,定期统计行驶里程和耗油量状况,提倡低能耗行驶,单车油耗控制在核定标准内。
    4.加强燃油管理,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加油卡,按需加油降低燃油消耗。

5.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制度,在维修和保险前必须列出维修和保险项目及预算,经领导批准后方可执行。
    四、办公节约
    1.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登记制度,以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类产品为主要采购对象;对办公用品消耗进行跟踪检查,不断完善节约措施。
    2.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能用内网传输的尽量网络传输,尽可能降低纸张的消耗;尽量在电脑中撰写和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对非涉密废弃纸张提倡双面使用,节约能源;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提高文稿校对、印制质量。
    3.尽量采购和使用能够重复利用的办公耗材,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重新灌装使用。
    4.尽量不使用纸杯等一次性消耗用品。
    5.减少发文。对必须印发的公文,在内容表达清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文篇幅,并严格按照发文范围印发文件,不多头、重复发文。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使用网络传递资料,少发或不发纸质公文。 

五、生活垃圾分类

1.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推进绿色办公。

2.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整体清运,确保资源回收再利用。

六、避免餐饮浪费

1.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委内用餐人员要实名按需订餐并践行“光盘行动”,做到不多订餐,不浪费,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购买和使用可降解的一次性餐盒,严禁购买和使用不可降解的餐盒。

3.食堂要按需下料准备食材,禁止超量准备以及将食品和原料私自带走使用。

七、监督检查及处置

1.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要全面加强对能源资源管理的监督检查,做到不定期对各办公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做到每日下班后例行检查;实施每日提醒制度,及时提醒机关干部按照能源资源节约要求低碳办公、绿色办公。

2.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能源资源节约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加强本部门能源资源节约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引导以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办公室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一次提醒整改,二次全委通报。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