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第十一期 中共辽源县委和双山县委发动群众 开展反奸清算斗争

来源:来源:双辽党建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4092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共辽源县委和双山县委发动群众

开展反奸清算斗争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巩固革命根据地的指示中指出,建立根据地也就是发动群众的问题。因此,中共中央东北局西满分局一成立,立即发出《关于发动群众反奸清算运动的指示》,指出:“发动东北人民的第一个基本环节,就是要广泛发动各地人民进行反对日伪统治的清算运动。从清算日伪的公产、公款到清算日伪政治、经济势力作恶、发财,为人民所痛恨的日伪战犯、汉奸、特务分子”。并制订了《敌伪资产清算动员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省、专区、县、区、村都要成立“清动会”。“清动会”下设组织、宣传、调查、处理、武装等部。

中共辽源县委在纷纭变化的复杂形势下,根据党中央关于创建巩固的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指示精神和中共西满分局要求各地在3到6个月内完成清算运动以及陶铸同志要把双辽当作根据地来搞的指示精神,围绕建立政权、积极主动地剿匪反霸、减租减息和开展大生产运动等任务,广泛地开展了宣传工作,并把发动群众看成是一切工作的根本,通过抓住发动群众这一关键环节,进行了清算汉奸、减租运动、生产运动,建立党的组织,建立群众武装和人民政权,把群众斗争从经济斗争迅速提高到政治斗争,加快了根据地创建步伐,为粉碎国民党的进攻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推动了东北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

1946年元旦,中共辽西省委书记陶铸根据东北局指示,在省委扩大会上指出:“肃清敌伪残余,展开清算运动,是今天最能动员群众的口号与组织形式”。为此,辽西行署于1946年1月16日颁布了《清算敌伪残余办法》,规定:凡敌伪时期吞没之公款公物、敲诈人民之赃款赃物尚未暴露或尚未归还原主者,一律允许人民向区以上机关控告、追查、究办,发动群众进行清算斗争。中共辽西省委对清算运动的对象、策略和步骤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强调“群众自己动手”,要求在清算运动中组织农会、发展党员、培养积极分子和群众领袖,在清算运动后期开展减租减息增资斗争。

辽源、双山两县人民同广大东北人民一样,遭受日伪法西斯残酷统治长达14年。日本法西斯与当地汉奸、恶霸地主相勾结,欺压人民、鱼肉百姓,要“出荷”,行“配给”,抓劳工、逼苦役,横征暴敛,使劳苦大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共辽源县委和双山县委根据中共西满分局和省委关于“肃清敌伪残余,开展清算运动”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开展了大规模地反奸清算斗争,通过开展反奸清算斗争,狠狠地打击了汉奸走狗、恶霸地主等敌伪残余分子。在农村,中共辽源县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大力宣传减租、减息、平分土地、建立农村基层政权等方针政策,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认识。

在中共西满分局和中共辽西省委二地委的直接指导下,双山、辽源两县都建立了“清动会”。

辽源县首先在城区和农村发动群众开展了反奸清算斗争。中共辽源县委决定:放手发动与组织群众,锄奸反霸,清算敌伪资财,是全党的中心任务,要全力以赴地抓好这场斗争,并提出对汉奸、特务和恶霸分子,贯彻以宽大为主,镇压为辅的政策。凡为人民所痛恨的罪大恶极的敌伪残余分子必须坚决镇压;对罪行较小、民愤不大的敌伪残余分子,争取他们悔过自新,以团结更多的人参加这场斗争,不要把在日伪时期做过事的人都看作日伪残余,允许他们跟劳苦大众一道参加斗争。这样,就使反奸清算运动成为城乡各阶层人民的统一战线的广大群众运动。

为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辽源县委建立了反奸清算委员会。制定了反奸清算斗争以城区为重点,通过采取自上而下摸清情况,然后再自下而上发动群众检举揭发的办法开展这场运动。与此同时,反奸清算委员会选择了两个作恶多端、民愤极大的汉奸恶霸分子,作为清算斗争的对象。一个是汉奸特务王子章,曾在伪满洲国时期欺行霸市,独占“专卖组合”,并以商号为据点从事特务活动,为日伪搜集情报。另一个是外号叫“肖阎王”的郑家屯街公所行政主任肖永祥,他在伪满时多次参与抓劳工,勒索财物,谋财害命,是日本侵略者的忠实走狗。这两个人罪行累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反奸清算委员会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在操场召开了有近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副县长齐冲同志公布了王子章、肖永祥的罪行,号召全县人民群众行动起来,对汉奸恶霸进行清算斗争,大会公审判决两犯死刑,立即执行枪决。这次斗争大会,对全县影响很大,震慑了敌人、鼓舞了群众,有力地推动了反奸清算群众运动的开展。会后,许多群众纷纷揭发检举汉奸、恶霸的罪行,并揭出了混入辽源县公安局的汉奸张子清,张子清在伪满时曾任自卫团长、警察所长等职,敲诈勒索,打骂群众,杀人不眨眼,仅在郑家屯就有两条人命,辽源县民主政府根据群众的要求,将张子清游街示众后,移交人民法院判刑。

在城区开展反奸清算运动的同时,农村的反奸清算斗争也相继展开。中共辽源县委以雁翎区、张家区为试点,同时在金宝区、高家炉区、卧虎区、茂林区、保康区、太平川区各选一两个村先走一步,拉开了农村反奸清算斗争的序幕。

县委书记岳胜亲自到雁翎区蹲点,并且任雁翎区反清算斗争委员会主任,区委书记赵洪波同志为副主任。县委书记岳胜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县委书记岳胜的带领下,工作组全员积极入户调查、了解情况。他们经过调查了解,发现伪村长毛其祥曾在日伪统治时期为虎作伥,抓国兵、派劳工、要“出荷粮”,盘剥欺压百姓,干尽了坏事,便召开各村联合斗争大会,发动群众斗争毛其祥。没想到农民群众顾虑较大,不敢上台揭发,而毛其祥却趁机为其罪行进行辩解。会后,工作组分析了斗争毛其祥失败的教训,是群众没有真正发动起来,怕“变天”的顾虑还较大。于是,各工作组又深入各村屯,举办雇贫农积极分子学习班,背靠背地揭发毛其祥的罪行,诉阶级苦,忆民族恨,算日伪压迫剥削的血泪帐,从中发现和培养诉苦新的典型。同时,区反清算斗争委员会为了支持群众,给群众撑腰,把毛其祥收监关押起来,增强了群众反奸清算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1946年2月,雁翎区召开第二次斗争清算毛其祥的群众公审大会。当把毛其祥押进会场后,群众争先上台,愤怒控诉毛其祥的罪行,毛其祥不得不低头向人民认罪,审判长宣布判处毛其祥死刑,并没收毛其祥的全部财产。清算斗争毛其祥大会的成功,激发了群众的斗争热情,推动了反奸清算运动在全区迅速展开。丰巨村斗争了伪屯长、地主分子刘文山;复兴村清算了打骂捆绑欺压群众的伪屯长贺椿;贤良村斗争清算了恶霸地主分子王真;呈祥村和周围村联合召开了千余人大会,斗争清算了外号“程秧子”的恶霸地主分子程义坤。雁翎区反奸清算斗争的群众运动,搞得轰轰烈烈。

在城关、雁翎和各区试点的基础上,辽源县的反奸清算斗争的群众运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展开,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向纵深发展。原来没有揭发检举出来的汉奸恶霸分子被检举出来,原来群众不敢斗争的也敢斗争了。保康区千余名群众斗争清算了日伪粮食配给所主任王友三;太平川区群众清算了无恶不做的伪村长靳庆和,并令其将贪污、勒索的16.6万元归还给群众。郑家屯城区有1560多人自动签名,要求严惩伪满郑家屯街街长靖国儒。伪满洲国统治14年,靖国儒当了12年街长,曾被授予“模范街长”称号。靖国儒任维持会长后,庇护敌伪,趁火打劫,无恶不作。他挑唆群众,后被苏联红军枪毙的屈警务股长做维持会公安科长兼保卫团股长;他以维持会名义任命人所共恨的伪满检察官沈延海为中华民国检察官;他以维持会长地位镇压群众,不许向乱石山劳工大队长马俊卿算帐;他自己却吃大米、白面,还把粮食拉去造酒,拿豆子磨豆腐,中饱私囊;伪满的仓库、洋货场、合作社、煤场、专卖局的东西(煤、棉布、煤油等),一点不准老百姓动,他却大车小车的拉去分赃。他的“模范事迹”之一,就是郑家屯镇出劳工多,先后共有8681人出过劳工苦役,其中被折磨致死的就有440人,侵吞劳工费411.9万元。日本投降后他又当上了“维持会长”,等待国民党政府来接收,借机又侵吞大批财物,仅粮食一项折合32.9万元,人民群众纷纷揭发控诉其罪行,联名上书县政府,要求严厉惩办靖国儒,辽源县民主政府根据群众的要求,逮捕了靖国儒。

5月1日,辽源市人民在大兴舞台召开清算公审大会,群众纷纷控诉大汉奸靖国儒的罪行。当会议主席宣布开会后,清审会的报告还没有做完,一位任老太太就抢到台上去控诉,12年的血海深仇,今天终于可以申诉了,她怎能不嚎啕痛哭呢?她说不出话来了,太长久的悲惨生活使她再也忍耐不住,伸手便打靖国儒的脑袋,一边沉痛喊着:“你还我的儿子啊!你活活的把他害死了啊!”任老太太的儿媳妇说:“自从我丈夫被靖国儒抓去当劳工以后,我连气带恨得了重病。我们过的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啊。不是靖国儒要当模范街长,我们怎会这样?”走上台来向靖国儒要儿子,要丈夫的老大娘有10余人,她们知道都是靖国儒坑害了他们十几年,吃不饱,穿不暖,骨肉分散。谁也拦不住她们,她们要申冤雪恨!

“靖国儒,你吃的是人肉,喝的是人血呀!”数千人的声音震憾着整个会场。许多人争着与靖国儒说理,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先生气愤地说:“你也是中国人吗?你为了当‘模范’,为了得勋章,把我们辽源市的老百姓坑得好苦!郑家屯不该出劳工,你还给鬼子送去300人,你是人吗?”

靖国儒低头认罪,县民主政府依据“坦白从宽”的政策,决定让靖国儒向群众赔款400万元,交由司法机关判刑。

茂林区组织群众开展清算运动,大汉奸王振耀被判死刑,公审了伪商务会长姜惠卿。自“八·一五”光复后,大汉奸王振耀于1945年11月7日夜间,勾结土匪1000余名,会同胡匪大肆抢掠,一夜之间城内城外被一扫而光,绑票36人,当场将孙某打死,其庐舍荒凉,惨不忍睹。他又同伪商务会长姜惠卿等相互勾结,以维持治安为名,组织了剥削机关“商务会”, 姜惠卿任会长,欺诈人民,大发横财。姜惠卿还摊派钱款15万余元,暴敛横征,人皆共愤。

茂林区召开了两千多群众公审罪大恶极汉奸王振耀的大会,宣布了他的罪行,群情激愤,政府当即将王振耀枪决,全城群众欢声震天,无不拍手称快。群众又揭露公审了姜惠卿勾结土匪,创建伪商会,剥削人民血汗等罪行。姜惠卿只得低头认罪,当即清缴公款7万余元,按数分给被害群众,群众认为还有许多剥削人民的藏物,须继续清算,即组织清算委员会,请求政府逮捕姜惠卿,查封其家产,政府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并将姜惠卿扣押。

辽源市张家区张家村清算了伪屯长李承斌。张家村几名积极分子带头清算,胜利改选任命了新村长。在清算过程中,他们深入到农户家,到田间地头宣传,使村民们消除了恐惧心理,又通过召开座谈会,收集伪屯长李承斌的材料,动员大家认清形势。在清算会上,张国正申诉他哥哥被李屯长强迫去当劳工,家里孩子被冻死的惨痛事实,更激起了群众复仇的情绪,大家纷纷控诉李承斌贪污、办事不公、欺压穷人的事实。几天后,清算委员会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清算结果,李承斌只得认罪,并将其贪污的财物退赔给大家,之后又选举了新的村长。在张家村的影响下,七棵树、西艾里、巨流河等村也掀起了清算浪潮。

中共双山县委决定,放手发动群众清算敌残,人民群众对日伪军、警、宪、特、保甲长、恶霸地主等汉奸走狗恨之入骨。开展反奸清算斗争,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动员群众、发动群众,把群众团结在我党周围,创建巩固的农村根据地是县委的中心工作。采取的主要办法是:扣起大的敌残地主,发动群众申冤诉苦,强调说理斗争,引起多数群众对敌残的愤怒。对一般的敌残地主交出剥削敲诈财物,均得释放。对个别罪大恶极的,由群众公议,区政府有权决定处决。在双山县枪毙了民愤极大的伪屯长杨树动,斗跨了于慎洲等土豪、伪满特务和汉奸。号称北霸天的大地主徐万增,公开与我党为敌,双山县委请老十团协助,打开了这个恶贯满盈的、恶霸的土围子,把粮食、衣物等分给当地群众。

双山县民主政府成立后,城南屯群众纷纷要求控诉汉奸杨树动。县政府经调查后将杨树动捕押。杨树动在伪满时当过排长,因其为虎作伥,媚敌有功,得升屯长。“九·一八”事变后,杨树动混入我军,在太阳庙村后奸淫民女三人,并在梨树县蜘蛛村以剿匪名义敲诈民财5000元。政府将其捕押后,组织工农会酝酿清算杨树动的罪恶,但杨树动的爪牙暗地用金钱收买落后分子从中破坏,致使部分群众犹豫观望,不敢出头。工农会发现此事,决定采取“先去爪牙后去头尾”的方针,即选择杨树动的主要爪牙董排长为对象,首先展开斗争,结果董坦白了,愿向政府和群众悔过,承认赔偿劳工钱,补出荷粮56石,赔食盐130斤,罚金1000元。这样,群众的斗争情绪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提高了工农会在群众中的威信,扩大了工农会的组织影响,消除了部分群众犹豫观望的心理,使清算杨树动的运动得到迅速地展开,住在城外及梨树县的人纷纷把他们的控告书寄来,受杨树动压迫最厉害的范玉婷母亲也从外地专程赶回来参加清算斗争。

3月30日,由城关区南屯工农会召开全区3000余人的群众大会清算了杨树动。王作林流着眼泪指着杨树动说:“杨树动,今天枪毙你也不冤啊!我一家4口人,老婆儿子被你们活活压迫死了,连我娶媳妇的钱你也要,我不给你,你就抓我当劳工,害我差一点死了,你害得我家破人亡,还不甘心,你心狠不狠啊?”全体群众大喊:要求政府枪毙杨树动。政府随即接受了群众的要求,将此罪大恶极的汉奸当场执行枪决。

7月6日,县委根据上级关于放手发动群众,执行群众路线的指示,决定先从四区着手,集中力量把群众发动起来。群众发动起来后,工作团除留下一两个老干部辅助工作外,其余的同志都往新地区转移,并把积极分子也吸收在工作团里,由于他们情况熟悉,发动群众的工作也很容易开展。

周围十来里地的农民也都发动起来了。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成立了小区,提拔能干的农民积极分子当区、村长,组织农会和小区基干队、自卫队,长枪短矛,很有力量,召开小区群众大会,庆祝农民翻身,大家宣誓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农民得到了利益,心上又有了靠山,情绪甚为愉快,工作队干部的情绪也被胜利所鼓舞而信心百倍了。

双山县各区还普遍开展了减租减息。所有各种形式之地租,均自1946年起,一律按原租额减收25%,减租后之租额最高不得超过耕地正产物收获总额的37.5%,不及者以减租后之租额为准。

恶霸地主们一看民主联军不但没有走,势头倒反盛了,心虚不敢呆,携儿带女地都跑到国民党占领区。以前,所有这些逃亡地主都是依仗敌伪势力,坑害贫苦农民的坏家伙。现在,他们跑了,农民们的愤恨复仇心立即就激发起来了,将他们的房子、土地都分了,沉寂的乡村立刻就变成生气蓬勃的世界。

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双山县北部三万农民发动起来了,共计分得土地2687垧,房屋4330间,还有粮食、牲口甚多。全县有民兵基干队600多人,自卫队3200余人,大部分是步枪,洋炮和长矛。通过减租减息,根据地内部坏人已全部肃清,除靠近双山县的边沿区尚有中央胡子扰乱外,内部地区已非常和平安逸,连国民党军队亦不敢侵犯。

1946年1月20日,保康解放,枪毙匪首矫殿荣后,群众情绪大为振奋,复仇雪冤运动开展。2月9日,保康区组建了清算委员会,并举行群众大会斗争屈维贤,但屈维贤不仅毫无悔改之意,而且企图抵赖,群众激愤,即将屈某捆绑,并讥讽他说:“屈维贤,绑劳工哩,再让你绑!”大家纷纷上台控诉屈维贤的罪行。屈维贤曾以经济犯罪名任意没收小贩货物;向穷苦百姓索款10万元,大家愤怒地说:“屈维贤发财是发老百姓的财,应当清算还给老百姓。过去他压迫我们,现在我们要翻过来把他压下去!”在这次运动的影响下,该区百姓对前伪屯长焦文德进行了清算,群众获得了27石粮、5000元现款及一头骡子。

从1945年12月到1946年5月,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中共辽源县委、双山县委和辽源市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共辽北省委、中共辽西省委的指示,辽源、双山两县共清算汉奸、特务和恶霸地主分子110人,并把其中伪满特务王子璋、肖永祥,大汉奸王振耀等7名罪大恶极分子交给群众公议,就地处决;其他罪恶较小,认罪态度较好,交出敲诈勒索群众的财物后,均从宽处理。建立13个区政权、25个村政权,建立59个村农会。在清算运动后期两县还普遍开展了“二五减租”(按原租减去25%)和“分半付息”(按一半付息)斗争。

这场反奸清算斗争,对于我们开辟新解放区的工作,初创革命根据地,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启发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那些在日伪铁蹄下长期受压迫、被剥削的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群众申了冤,报了仇,初步地认识到什么是民族恨、阶级苦,对共产党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二,打击了日伪残余势力,削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社会基础。那些日伪时期的军、警、特务分子和伪保甲长、村屯长及恶霸地主,再也不敢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他们侵吞人民群众的财物受到了清算,不得不归还给群众;第三,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培养提拔了土生土长的新干部,发展了新党员。全县共涌现出工人、雇贫农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提拔新干部60余名,秘密吸收共产党员100余人;第四,建立和健全了区、村基层民主政权。全县9个区的区委和区民主政府都充实了一些工作人员,新建了49个行政村民主政府,在59个村建立了农会;第五,在反奸清算斗争中,发展壮大了地方武装,收缴了散在民间的武器弹药,武装了县保安大队、区中队。对于清剿土匪、维护治安,保卫地方政权和人民生命安全,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开展反奸清算斗争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虽比以后的土地改革,显得不够彻底,但完全是必要的,它发动了群众,教育了群众,削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社会基础,打击了封建势力,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准备了条件。

1945年11月至1946年5月末县委北撤,根据党中央关于创建巩固的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指示精神,围绕建立政权、锄奸反霸、减租减息和开展大生产运动等任务,广泛地开展了宣传工作,为粉碎国民党的进攻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