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谁动了我的余额?

谁动了我的余额?

来源:《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1128
X
分享到 - 微信

患者门诊预存余额莫名变少

“被告人李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伴随着庄严的宣判声,站在被告席上的年轻女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时间回溯到三个月前,某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接到报告,某医院在处置一起患者投诉过程中,挖出了一名“蚁贪”。

事情起于一位患者的医院投诉,该患者就诊卡里的门诊预存余额莫名变少了。院方倒查患者就诊记录,结果在看其上一次办理出院结算的窗口监控时发现了不寻常:为该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的是该院结算中心收费员李某,她在进行出院退费操作之外,还将患者门诊账户里的余额也部分提取了,但交给患者的只有住院退费。

是故意为之,还是偶然的工作失误?由于患者住院账户与门诊账户相互独立,医院纪委敏锐察觉到这其中并不简单,立即介展开调查。

证据摆在眼前,李某很快便坦白了自己犯下的大错。原来,自2016年起,因丈夫生意失败债台高筑,成为家里唯一收入来源的李某为缓解经济压力,在出院患者门诊账户余额上动起了心思,偷偷操作患者并不需要的门诊退费流程然后将提取的钱占为己有。为不引起患者注意,她往往是小额、部分地提取,如此“蚂蚁搬家”竟屡屡得手。后经医院统计,三年来李某用同样的方式截留侵占已超2000笔,累计金额超过15万元。

深挖细查堵塞漏洞

几天后,根据市纪委的安排,纪检监察组和区监委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医院在财务管理上的漏洞随着调查的深人逐渐浮现:在医院规定的退费流程中,患方提取就诊卡余额时,需要现场在退费凭证上签字确认。而这竟早已成了无人过问的“隐形步骤”:没有人注意患者是否签字,没有人关心凭证数量是否正常,更没有人在意凭证是否已上交财务部门。长期打折执行的财务制度造就了这张被忽略的凭证,成了李某瞒天过海的“护身符”。

探明“病灶”所在后,调查组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李某两次写下忏悔反思书,称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羞耻,对医院造成负面影响,也让家人蒙羞”,同时还下决心要“从头开始,本本分分做人”。接着,调查组协同医院党委启动“一案双查”,相关责任领导受到了问责处理。盯着问题促改促建,调查组一边督促医院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严字当头狠抓执行;一边用好本案活教材,让全系统人员一起“醒脑补钙”,警钟长鸣。

评析

李某侵害群众利益长达三年,是单纯的胆大妄为吗?管理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更得我们反思。在本案中,已有的财务制度和审核制度没有得到执行,监管也存在洞,相关责任人员、主管领导并未对其进行认真审核,使制度执行流于形式,也为李某的罪恶行径打开了方便之门。探明“病灶”所在后,必须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扎扎实实以案促改。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