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双辽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阅读次数:930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共双辽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1日市纪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通过)


中共双辽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1日在双辽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200人。

市委书记王志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四平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姚景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学习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双辽全面振兴》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的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对深刻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提出明确要求。史文斌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突出“五个坚持”,围绕“八个聚焦”,对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部署安排。王相民同志在四平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突破为四平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王彦东同志代表四平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效,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三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为新时代四平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部署安排。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志军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工作成效,就全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工作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四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带领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决落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重要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四平市纪委监委“1249”工作路径为引领,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坚持理论武装头脑,以更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坚持深化政治巡察,确保巡察重点任务有序完成;坚持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化建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四平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双辽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当前形势任务,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工作重心,着力遵循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和四平市纪委全会确定的“三三四五”工作思路,聚焦实施我市纪检监察工作“1366”工作路径。“1”是指“一个目标”,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服务保障双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是指“三条主线”,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上三级纪委全会精神为主线;“6”是指开展“六个专项监督”,即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国有资产管理专项监督、政治生态专项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专项监督、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6”是指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即积案化解攻坚行动计划、违规饮酒和酒驾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基层监督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行动计划。以“1366”工作路径,不断开辟我市纪检监察事业新局面。

第一,聚焦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首课主课地位,以思想武装铸牢政治忠诚。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到破解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强化政治监督,着力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及时消除政治隐患。把持续开展黑土地保护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巩固扩大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流转交易进平台工作成果,严查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监督、政治生态专项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专项监督,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合力。深入开展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集体“三资”、就业等民心工程和民生痛点开展集中治理。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棚改、供热等重点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力度。

第三,聚焦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紧盯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腐败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开发区、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实施积案化解攻坚行动计划,在保证办案安全和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举全委之力狠抓积压件办理,在减存遏增上持续发力。开展具有双辽特点的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共促活动,为建设“清廉双辽”助力。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第四,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开支“三公”经费等行为。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实施党员干部违规饮酒和酒驾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用“小切口”带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坚持风腐同查,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彻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着力纠治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

第五,聚焦党的纪律建设,着力培养遵规守纪的纪法意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六,聚焦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实施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各项符合实际、富有双辽巡察实践特点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质量,提升线索成案率。加强对村(社区)巡察的指导督导,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建立完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落实巡察“红脸扯袖”清单机制,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第七,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推进基层监督模式,提升监督质效。实施基层监督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实施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充分运用好“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整合内部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和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用实际监督成效,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

第八,聚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以过硬作风带出过硬队伍。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实施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行动计划。创建“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党建品牌载体,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廉洁建设。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防治“灯下黑”。提高办公规范化水平,继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四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忠诚履责,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为实现双辽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