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莲清风 | ​通化市:全面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3-05-12 阅读次数:3590
X
分享到 - 微信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若干措施》,通化市纪委监委积极统筹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突出地域特色、强化协同推动,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统筹谋划,为廉洁文化建设增动力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做到心不贪、手不长,经得起物质的诱惑、金钱的考验,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在参观通化市廉洁教育馆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感慨道。

 通化市东昌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通化市廉洁教育馆。
       文化是无形的,要靠有形的阵地去折射和传播。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对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自觉的鞭策激励作用,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局、精心谋划,制定《“1+6”廉洁教育馆建设方案》,打造以市廉洁教育馆为中心,6个县(市、区)廉洁教育馆为矩阵的“1+6”廉洁教育模式,分批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级廉洁教育馆接受廉洁教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不同层级参观人员,量身策划展板内容和解说内容,专题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扩大廉洁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去年以来,已有2000余人次接受廉洁教育。
       市纪委监委统筹运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件,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制定《警示教育素材采集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协同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的工作办法》,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自2019年以来共拍摄《覆鉴》等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5部,助力“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突出特色,为廉洁文化建设添活力
       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市纪委监委聚焦通化历史资源、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广泛联系党校、党史研究室、宣传部门、革命纪念馆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县(市、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方党史故事,拍摄制作并灵活运用廉洁短视频《杨靖宇深夜磨荞麦的故事》、赵一曼《一个碗的故事》,将杨靖宇、赵一曼等廉洁故事融入市廉洁教育馆,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
       市纪委监委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经验,推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发展。
       辉南县纪委监委在富强广场建设“家风长廊”、在现代城广场设置“廉”字石刻书,并展陈寓意深刻的廉洁警句,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东昌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各单位宣传栏、以及广场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廉洁文化宣传视频和廉洁警句,提升和扩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二道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乡村,全力打造“一镇一街”独具特色乡村建设。

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向阳村廉洁广场。
       强化协同,为廉洁文化建设聚合力
       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创建。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推动、强化协同联动,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发放“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书,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建设良好家风。集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联在“清风集安”公众号开设“红色印记、廉洁教育”专栏,每周推出红廉文化系列图片及视频作品,去年7月至今已发布24期,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柳河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化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和手段,努力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推动县委联合省戏剧协会,创作编排“抗联印迹·血沃兴林”红色抗联情景剧,学员沉浸式出演剧中人物,自去年5月以来已演出5场,深度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在战略谋划、工作落实、协同推动等方面下功夫。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跟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探索具有通化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路径,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打造‘清廉通化’特色品牌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睿智  丁建坤)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