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长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一级主任科员庄博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阅读次数:1453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庄博同志政治过硬、勤勉好学、敢于担当,先后从事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在办理审查调查案件时,他善于分析问题、突破关键;在案件监督管理中,他善于总结规律、完善制度。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品格。曾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践行初心 锐意进取勇担使命

——长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一级主任科员庄博

  庄博同志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先后从事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他善于总结工作规律特点,通过建好“一账”、开好“两会”、填好“三表”、盯住“四环”,推动线索管理从登记、分办、归档的节点式管理转为全程跟踪督办的闭环式统管;健全完善制度,研究起草办案中发现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明确报送时限和程序,规范问题线索管理,提高科学管理问题线索的能力。他勤勉好学、踏实肯干、锐意进取、敢于拼搏,用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曾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 在砥砺奋进中践行对党忠诚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这是庄博始终遵循和坚守的工作准则。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听指挥肯奋斗甘奉献。从事审查调查一线办案工作期间,庄博参与查办某工程电气安装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某某案件,他善于分析问题线索、发现证据之间的关联性,通过比对相关信息,发现案外人高某为其代持价值1100余万元的涉案房产,为突破案件起到决定性作用,最终认定刘某某贪污、受贿总金额1500余万元。他坚持以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参与办理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陈某某案期间,畅通线索来源渠道,分类督促线索办理,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查处了人防工程领域一批“蝇贪蚁害”。他深知,腐败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从事审查调查工作,坚定不移与反腐败作斗争,就是践行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铮铮誓言。

  他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下沉社区一线,组织成立社区临时党支部,带领20余名党员干部和50余名居民志愿者协助社区干部承担起6000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物资保障任务,赢得居民连连称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统筹调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线索,督促基层纪委监委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办件5件、省纪委监委督办件10件,助推解决小区居民供水、办理房屋产权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立足本职 用严谨作风管好问题线索

  问题线索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庄博同志在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问题线索管理工作以来,通过建好“一账”、开好“两会”、填好“三表”、盯住“四环”,推动线索管理从登记、分办、归档的节点式管理转为全程跟踪督办的闭环式统管。他接收分转问题线索660余件,对每一件问题线索的办理处置情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被同志们称为问题线索的“活台账”。为充分发挥问题线索“指挥棒”作用,他组织筹备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情况汇报会12次、审查调查专题会议12次,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在协助相关部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粮食购销、供销合作、供热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他灵活运用“1+1”工作机制调拨分转问题线索,充分形成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合力,为查处长春市维稳办原主任关某某、农安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张某某、原长春粮食集团董事长岳某某等一系列重大案件贡献重要力量。为规范办案中发现问题线索管理,他负责起草了《长春市纪委监委办案中发现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明确办案中发现问题线索报送时限和报送程序,有效防止问题线索体外循环、失管失控。

  脚踏实地 以勤勉付出彰显担当品格

  庄博同志在承担干部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坚持聚焦服务市委换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选任、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及时精准回复省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来函,共完成廉政意见回复170余批4200余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2021年市人大、政协换届期间,相关单位需要对1200余名代表、委员候选人征求党风廉政意见,面对人数较多、构成复杂、时限紧迫等难题,他连续通宵加班,高效完成任务。

  善于钻研、善于思考是同志们对庄博的一贯印象。为加强对同级管理干部的日常监督,他起草制定《长春市纪委监委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工作方案》,指导各监督检查室对全市980余名市管干部高标准建立廉政档案。为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质量,他深入学习巡察工作业务,并与全体巡察干部分享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方法和途径,受到巡察干部的一致好评。

  庄博同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己,恪守党和国家各项保密制度规定,牢牢绷紧“保密”这根弦,时时检饬、谨言慎行。他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作风的侵蚀,保持纪检监察干部艰苦奋斗、吃苦在先的优良作风,把组织的信任当成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他严于律己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家人,他常对妻子说“干我们这一行,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平凡的岗位上,庄博同志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品格。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