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长春市二道区纪委监委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0 阅读次数:531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马赫同志对党忠诚,在审查调查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勇毅担当。近年来,他参与查办重特大案件1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他坚守初心使命,面对工作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决不退缩,面对利诱威胁毫不动摇,用不懈的努力和丰硕的成果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无限赤诚。

岂不畏艰险 所凭在忠诚

——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马赫

  自2018年初到省纪委监委工作的第一天起,马赫同志就告诫自己: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五年来,他用扎实努力、勤勉工作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马赫同志的突出品格。

  用政治觉悟滋养对党的忠诚

  对党的忠诚植根于党员干部纯洁的党性和崇高的政治觉悟。马赫同志能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张忠书记关于查办职务犯罪要“政治问题查透,经济问题查清”的工作要求,长年战斗在审查调查工作第一线,所办案件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一体推进“三不”做出了贡献。

  用履职尽责书写对党的忠诚

  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办好职务犯罪案件,是对党忠诚的直接体现。2018年以来,马赫同志先后参与了10余起重特大案件的初核及查办工作。工作中,他以细见长、以细克刚,攻克了调查对象精心布设的一道道防线,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重特大案件。核查领导干部张某问题线索过程中,面对常规核查方法无法取得突破的僵局,他从繁杂的初核材料中,抽丝剥茧,反复比对,发现了与张某有特定关系的某单身女子,经进一步核查发现了张某藏匿在该女子住处的巨额赃款,这不但坚定了核查组的信心,也为彻底突破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核查领导干部王某问题线索过程中,他将搜集来的各类信息重新排列组合,运用他首创的“三图初核工作法”,从有管理关系、有密切交往、有请托事项、有资金关联这四个方面入手,层层深挖,查找出某企业下属股权交易公司回购王某亲属股权数百万元的线索,从而锁定了行贿受贿问题,为突破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办案过程中,马赫同志也遇到过利诱和威胁,但这些都没能动摇他的坚定意志、阻却他的坚实步伐。他在参与办理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的领导干部李某一案过程中,某出逃境外的涉案人员在对他金钱诱惑无果后,又多次以其家人安全相威胁。马赫同志针锋相对、毫不退缩,以我将无我的英雄气概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方,最终将该涉案人员成功劝返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用勇毅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

  纪检监察干部也是肉体凡胎,也有家庭生活,也常遇到工作与生活相冲突的情形。关键时刻,能否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是考验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五年来,马赫同志不仅一直在一线办案,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而且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体现了一名优秀年轻干部的勇毅担当。2022年3月长春市暴发新冠疫情后,领导确定包括马赫在内的部分骨干驻点值守,深化办理正处关键时期的纪某专案。当时,马赫的妻子和女儿渴望他这个顶梁柱能够在家与她们一起共克时艰。虽然也有一腔柔情,但是马赫深知肩负的重担,毅然在妻子、女儿不舍的目光中奔赴工作岗位。从长春市开始居家办公到“五一”之后,他坚守办案点工作61天。一方面,要千方百计防住疫情;另一方面,要想尽办法安抚留置对象因延长留置期限而焦躁的情绪,工作压力和难度空前增大。那段时间,与留置对象谈话时需要全程穿戴全封闭防护服。每次谈话他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长时间的浸泡导致身体多处湿疹,血压攀升至160毫米汞柱。即使如此,也未动摇马赫同志的坚强斗志,他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待的工作任务。办案之余,他积极协助办案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统计,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主动帮助借调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交流心得体会缓解焦虑情绪。长春市解除管控后,马赫同志继续严格遵守闭环办案规定,长时间住在办案点,既保证了防疫安全,又将内审谈话工作做得深入细致。2022年3月至10月末,马赫同志封闭工作合计180余天,出色完成了所办案件的内审谈话任务,为办案工作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廉洁自律守护对党的忠诚

  对党忠诚必须廉洁自律,不廉洁的干部对党的忠诚是伪忠诚。多年来,马赫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坚持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纪法,增强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时刻检视自己的言行,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保持了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本色。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