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四级调研员王宏虹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0 阅读次数:326
X
分享到 - 微信

主要事迹

  王宏虹同志,八年始终坚守在信访举报战线一线,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使命在肩,在海量举报件中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累计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53780件;心系“急难愁盼”,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直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350个;舍“小家”为“大家”,身孕期间坚持每天接听数十个举报电话;疫情期间,工作需要提前返岗闭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吉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四级调研员王宏虹

  王宏虹,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四级调研员。八年来,一直坚守在信访举报战线一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承担的信访举报工作。

  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使命在肩

  王宏虹同志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从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局来研究工作,切实在信访举报件研判分析上下功夫,炼就了在海量的信访件中发现“真问题、真信息、真线索”的“火眼金睛”。党的十九大以来,受理办理信访举报53780件,处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办件15000余件、中央巡视组移交件3014件、各类专项工作移交件852件。

  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无论信访举报量多大,都需要对举报件进行反复的研究、细致的琢磨才能精准发现问题、辨出真伪。王宏虹同志深知每一封举报信的处理,关系的不仅是被举报人个人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即使做这项工作已经八年了,但是直到今天,拆开每封举报件的时候,她的心情还是像打开第一封举报信那样紧张而严肃。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来一封信访举报件,反映“某县委书记收受贿赂,官商勾结违规将开发区土地批给某开发商”的问题。收到举报信后,她逐字逐句地阅读,仔细研究、认真思考,虽然举报信内容很多,但是关键环节表述得有些模糊,违纪违法事实不够完整。于是她查阅了一下被举报人的简历,发现被举报人是当年的7月才到该县任县委书记的,之前是在其他县任职,而举报信中违规批地的事件发生在他到任的前一年。显然,事情不具有可信性。经进一步了解,举报人有其个人利益诉求,这是明显的“挂牌”举报。精准的研判问题线索,不仅给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减轻了后续的压力,也给被举报人减少了不必要的影响。

  2020年,中央巡视我省期间,移交件必须做到当日接收、当日转办,只要有件移交,那夜就一定是“不眠夜”,日接收498件,仍零差错转办完成。

  心系“急难愁盼”,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王宏虹同志始终“奋战”在群众工作的一线,因为心中有“热爱”,胸中有“情怀”,群众的每一声倾诉、每一份期盼她都记在心上。立足职责职能,扎实做好“接诉即办”、跟踪督办等工作,快速处置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党的十九大以来,直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0余个,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2022年7月,一件网络举报件“揪”住了她的心,举报人是我省某高校的百余位毕业生,因为突发的疫情防控政策,他们到我省某市参加从业资格证考试,需要隔离7天,但此时距离考试仅剩5天,这意味着他们无法按时参加考试,无法取得从业资格,就业受到严重影响……看到这时,王宏虹同志的心为他们“悬”了起来,恰逢那天是周五,她要把时间“抢”出来!请示主任后,立即联系相关纪检监察组,请他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帮助协调解决此问题。得知问题顺利解决,她仿佛看到了学生们的一张张笑脸……

  脱贫攻坚期间,王宏虹同志作为支部和包保对象之间的联络员,常常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视频电话问候,包保对象家中房屋坏了、没钱买种子了、老人有病买不到药了……她总想办法帮他们解决。一天,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又响了,电话是包保对象打来的,老张焦急地说,“孙子考上大学了,我们全家高兴坏了,可是好几千的学费我们拿不出来啊”,说着老张哭了起来。安抚了老张后,她马上和支部同志研究,怎么帮助老张,经多方打听后得知省教育厅有专项资金可以帮助贫困孩子上大学。连续跑了几天,老张拿到了他们渴望的学费,孩子如愿迈进了大学的校门。

  舍“小家”为“大家”,用“无悔”绘就青春答卷

  王宏虹同志是一名光荣的“军嫂”,光荣意味着奉献、也意味着牺牲。常年与爱人两地分居,孝顺老人、照顾孩子的担子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每当加班或是出差的时候,同志们关心地问她孩子谁照顾、孩子想不想她的时候,她总是轻松说,“没事,家里有老妈,啥都不是事”,其实,心里的酸楚只有她自己知道。信访举报工作量大、繁杂,每个人的担子都很重,即使怀孕期间,她仍坚持接听举报电话,每天几十个电话接下来,往往累得口干舌燥。同志们开玩笑地说,“你儿子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您好,这里是12388举报电话。”哺乳期间,她每天下班急匆匆跑回家,再急匆匆跑回单位继续加班。

  2022年初,长春市发生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领导要求她提前返岗,在单位封闭办公。虽然爱人已在部队封闭50多天,只能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但是她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和孩子视频,孩子总是眼巴巴地问她,“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每晚孩子都要抱着她的被子才能安慰地睡着,因为那上面有“妈妈的味道”。

  王宏虹同志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八年如一日,把青春奉献给纪检监察事业。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尽责,严守底线、守口如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