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署名文章: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30 阅读次数:914
X
分享到 - 微信

2023年第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的署名文章《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现予以全文转载。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吉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张忠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紧盯“首要任务”,推动落细落小落实。要把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部门、行业、领域结合各自核心职责细化实化落实举措,采用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操作手册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方式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严格纠偏匡正,定期开展“回头看”,形成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再监督纠偏、再推动整改的工作闭环和周期循环,确保各条战线贯彻“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扛起政治责任。要把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其全面担负起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的主体之责、领导之责、监管之责,自上而下形成全链条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以责任落实引领和保障工作落实。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盯住重点人作为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组织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谈话监督,同步送交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任务书,推动一级监督一级不折不扣、心无旁骛完成党的使命任务。


  要立足“专责监督”,推动完善监督体系。要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章赋予纪委的新任务,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勇于探索、担当作为,持续做实专责监督,在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之中常态长效深化政治监督。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为重点,着力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以调整和改进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为抓手,积极协助省委落实全面监督责任,通过“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促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汇聚监督工作合力,努力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促进党中央各项政策措施一贯到底、步步见效。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