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我省出台《若干措施》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4249
X
分享到 - 微信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按照“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结合、先进性与广泛性要求统一、全面推进与重点建设并重”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有机衔接相关法规文件,将我省特色经验做法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明确着力重点,健全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全省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树牢拒腐防变意识,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思想铸魂行动提升计划,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流毒影响,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突出文化浸润。依托吉林“三地三摇篮”等红色资源,传承吉林红色文化廉洁基因,编印作风纪律故事读本,丰富杨靖宇烈士陵园等廉政教育基地中的廉洁文化展陈内容;深化“吉林好人、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廉洁理念;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汲取崇德尚廉、廉政为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推出一批具有“存史、资政、教化”作用的优秀成果。

突出道德培养。强化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引领时代新风;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我省行动方案,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突出教育引导。制定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意见,充分运用警示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差异化、特色化专题教育;健全党员、干部学纪学法制度,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推进常态化纪法教育;加强勤廉守纪方面重大典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吉林好人”的挖掘选树,以典型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勤廉从政。

突出社会共建。创新廉洁文化传播载体和手段,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大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探索搭建全省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建设作品库、人才库;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资源配置,结合实际确立一批示范基地,逐步推动全省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丰富各领域各群体培育廉洁风尚的载体和内容。

突出组织保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徐超  赵梦卓)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