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导向 靠前监督检查 ——督促职能部门规范管理“地摊经济”

来源: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作者:林双立 郑廷山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804
X
分享到 - 微信

“地摊经济”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发展好“地摊经济”是民生导向。在当前我市疫情管控关键时期,开放辽东早市、辽西早市、以及周日集市,是保就业促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解决了疫情防控之下,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导向,对早市、集市的监管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助推我市“地摊经济”繁荣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和中小商户纾困发展。

加强监督提示。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出《工作提示》,提醒驻在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出台促进“早市地摊”经济健康发展行之有效的防疫举措,为我市周边群众和小商户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和健康的市场环境。同时市城管局出台了《早市分区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发展、壮大地摊经济和庭院经济。

督促完善发展。聚焦民生,发展“庭院经济”、壮大“地摊经济”,督促市城管局坚持“放管结合”“宽进严管”政策,实施早市分区管理,建立六个大区域(蔬果区、杂货区、鲜肉区、小百区、早餐区、水产区),其中蔬果区再分5个小片区,延长经营米数178米,增设89个蔬菜摊位,指定地点、范围、时间内规范经营,防止了不文明行为,提升摊主及百姓的满意度,为周边群众庭院内季节性蔬菜提供更多入市经营机会,有效提升“庭院经济”活力。  约谈关键少数。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临时确定检查路线和检查点位等方式对早市市容秩序进行监督检查,力求掌握实际情况,督促完善整改,对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是否履职尽责、队容风纪是否整肃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队员的队容风纪,督促城管部门现场纠治了违规经营行为4起,对执法大队负责人及主要执法队员开展约谈1次5人,有效落实容错机制,推动执法队员履职尽责,更好地为保就业促民生发挥职能作用。

图为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导检查执法人员履职情况及早市分区管理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