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监督“触角”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郑廷山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次数:671
X
分享到 - 微信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市委、市纪委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安全有序推进复课复学工作,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对全市初中、高中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照灯”作用,筑牢复课复学“堤坝”,为安全复课复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监督重点。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校复课复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近期,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督促市教育局及相关职能科室组成4个检查组,对全市26所开学的高中、初中学校防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学校制订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是否具有实效性和操作性,是否按照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进行来返双学生的拉网排查,各校封闭管理是否有亟需解决的难题。通过开展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压实了主管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责任。

二、聚焦防控措施,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看是否逐一排查,一人一档。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共同居住人员开学前14天内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情况、接触人员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一人一档”。二是看防疫物资是否准备齐全。查看消毒液、测温枪、口罩是否足额配备,各学校是否设立医务室、隔离观察室。三是看在校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实行错时错峰管理,分区定点活动,每日定时测温登记管理及师生离校后,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四是看用餐是否安全。用餐前要求学生必须洗手消毒,就餐采取错时和指定座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五是看住宿是否安全。宿舍内学生是否分时起床、就寝,每天对宿舍进行消毒、定时通风换气。六是看学校防疫工作是否存在走过场或变相搞形式主义问题。

三、聚焦问题整改,及时跟进监督。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紧盯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督促教育局和全市各校根据关键环节做好相应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监督检查,发现3个问题。通过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市教育局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工作机制,成立30个包保小组,细化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及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统筹安排各类学校复课复学。

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立足监督职责,延伸监督“触角”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精准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为全市师生复课复学筑牢安全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