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八 | 分类施治 精准施策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次数:753
X
分享到 - 微信

分类施治 精准施策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一刻不停歇正风肃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着力强化分类施治、精准施策,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自觉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切实增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运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新时期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把握、自觉传承这一宝贵经验,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治和防止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实践,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在新的百年历史征程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判本地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识别“病症”、“病灶”、“病根”,分级分类推进整治,不断增强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精准把脉识“病症”。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新情况新问题,在持续深化、长效开展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的同时,针对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治对策建议。建立常态化信访分析工作机制,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要集中整治挖“病灶”。聚焦乡村振兴政策实施,紧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供热等领域专项整治,做好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聚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政法机关及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动各项常态化举措落实落地。要标本兼治祛“病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压整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实行“一领域、一整治、一建议”,促进堵漏洞、密制度、强监督,推动整治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
       健全完善治理机制,努力取得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更大成效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强调,建立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健全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定期沟通对接机制。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共同参与,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措施保障,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贯通协同,确保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构建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积极发挥纪委监委的协助、监督、推动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省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市县纪委监委督促落实的整治机制。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协作配合,强化信息互通,增强工作合力,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全省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省纪委监委负责研究方向、明确领域、提出要求,指挥“往哪打”;市州纪委监委负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怎么打”;县级纪委监委负责抓执行、抓落实,确保“打到位”。要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落实省委“基层建设年”要求,深入总结推广基层监督改革试点经验,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切实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确保对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理得好”,以强有力监督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