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纪委监委“巡审联动”推动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市纪委监委 郑韬 韩维 发布时间:2021-11-17 阅读次数:12248
X
分享到 - 微信

自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双辽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融合的同时,积极协调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创新开展“巡审联动”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得力。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报请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关于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抽调若干精兵强将参加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传达省纪委张忠书记在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联动部署会,在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纵向联动的同时,建立与审计部门横向“巡审联动”工作模式,在方向、理念、方式和措施上把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结合起来,推动思想、力量、业务、手段和组织相结合,积极推进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业务体检”深度融汇贯通,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图为双辽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现场


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发力。按照《关于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发改局、一家国有粮食企业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市审计局按职责权限分别对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涉粮资金开展审计监督检查。紧盯被巡察、检查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涉粮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履行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国有粮食企业落实国家粮食收购、销售、存储政策执行情况,历次省市巡视巡察,各类监督检查,审计等指出的涉粮问题整改情况。突出对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落实国家涉粮收购、销售、存储等政策执行责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监管不力、弄虚作假、“靠粮吃粮”、底线失守等问题。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取得持久成效。


 

图为双辽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韩文举在听取巡察组、审计组关于涉粮企业巡查、审计情况报告


加强配合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协调相关部门对2010年以来关于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等进行“大起底”“大筛查”,建立专门台账,确保线索应查尽查。协调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选优配强力量资源,建立工作情况通报、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问题线索移交等机制,推动巡审联动高度融合,促进专项巡察与专项审计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协同协作。在工作中,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需要审计部门进一步核实的问题及时移交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在保持审计工作相对独立的基础上,主动配合巡察机构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专项巡察组。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变单向发力为多方共赢,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实现计划互商、力量互补、信息互通、整改互促、成果互享,既促进信息互通互享,又节省了监督力量资源,实现1+1>2的效果。


 

图为双辽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殿文在听取巡察组、审计组关于涉粮企业的巡查、审计情况报告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