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镇纪委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监委会履职能力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娄婷 程文静 发布时间:2020-08-28 阅读次数:2065
X
分享到 - 微信

“村干部办升学宴是不是监督内容?”“村监察员需不需要列席村两委会?”“需不需要对村账进行核查,怎么查?”在东明镇纪委关于规范和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会议上,村级监督员们踊跃提问,努力为自己的监督技能充电。

东明镇监察办公室成立一年来,时刻紧密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指导发挥监督作用。为实现监督有效全覆盖,让村级监督更精准有力,近日,东明镇纪委召开规范和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会议,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会议。通过以会代培的方式,学习村务监督委员会七项监督职责,分析一年来监督的经验、做法,合力解决监督上的技能短板,并提出具体工作指导意见。

“要熟练掌握村监委职责、权利、义务及相关工作制度,保障本村监委会正确行使监督、检查、质询等权利,避免越位、失位、缺位等现象的发生。”镇纪委书记崔岩在会上强调。

村务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权,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列席村“两委”重大决策和参与村级财务的审查活动,进行村务质询和勤廉评议,加强对党务、村务及时公开的监督,使村“两委”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明明白白,促使村干部自觉廉洁从政,更好地服务群众。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培训,有助其更好的发挥监督作用,切实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开的及时,总结了一年来的监督经验,学习了新的监督技能,今后要更加规范村监会制度、更好履行主任职责、更大发挥村监委会作用。

(编辑:娄婷)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