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叶怀贯:严字当头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862
X
分享到 - 微信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坚持严字当头、实事求是、以上率下,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教育整顿是政治锻造,必须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决打造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化思想淬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教育整顿作为勇于自我革命、“把利剑擦光擦亮”的重大实践,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保持流水不腐、常扫庭院的自觉,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
  教育整顿是思想淬炼,必须强化精神洗礼,做到立根固本凝心聚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重要论述,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党组织片组活动等载体,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从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强化纪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能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训·练·赛”系列活动,推动干部在学习、交流、实战中历练成长。
  教育整顿是自我革命,必须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从严整肃纯洁队伍。关键是要聚焦纯洁组织,做到真查真摆、真改真治。检视剖析要全面深刻,对象上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干部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勇于直面问题,确保自查自纠到位。问题线索要起底清仓,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对问题反映集中的彻查严处,确保严格处置到位。整治整改既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严查严改,又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系统治理。
  教育整顿必须以当下改推动长久立,实现长效长治。重点是在制度上查漏补缺,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常态开展重点工作“晾晒”,探索构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体系。通过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做到以德服人、以情感人。(叶怀贯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