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丨践行“三个务必”要求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

来源:市纪委监委作者:于晓亮 发布时间:2023-02-17 阅读次数:10372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二十大回顾过去总结成果,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时逢盛世,谁不为祖国繁荣而自豪;身为党员,谁不为我党伟大而赞叹。做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学有所思。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绝对忠诚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政治任务。“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同志对当时全党同志提出的执政经典要义,旨在提醒、要求刚刚开始走上执政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不要骄傲自满,不要放松自己,而是要在取得革命巨大成功的同时,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工作韧劲和饱满状态,以昂扬斗志继续投入到新的奋斗征程中去。时代发展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两个务必”基础上,承继并丰富发展了这一提法提出“三个务必”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既是对全党提出的,同样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许党许国情怀,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去兑现自己的入党誓言,时时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始终做为党的一份子,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把个人的努力奋斗汇入到党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做干净干事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高尚自我要求。“谁来监督纪委?”是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提问,是时代之问,更是现实之问。党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上,不断出台新举措新规定,防治“灯下黑”。外因固然重要,自我约束尤为重要。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的人更应当首先监督好自己,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是用来服务党和人民的“公器”,不是用来作威作福、以权谋私的“私器”,开展监督执纪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从。纪检监察干部在自身建设上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管好自己、管好亲友、管好下属,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修身齐家干事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远离低级落后腐朽奢靡,追求高尚先进纯洁无私,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社会形像。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担当有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工作指向。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充分履行好这一职责,需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为民情怀,有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有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人格追求,敢于同一切腐败等不良现象作针锋相对的斗争。没有一股子敢打敢拼的冲劲,没有一股子豁出去的精神,没有一股子不怕牺牲的劲头,贪污腐败猖獗反弹、作风顽疾隐形变异、惠民政策难以落实。善于斗争更需本领高强,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练真本事,做“业务通”,当“排头兵”。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两个“零容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取得“两个更”的显著成效,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优异业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