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样中展现忠诚担当——双辽市纪委监委同心抗疫综述

来源:廉洁双辽作者: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1409
X
分享到 - 微信

今年3月以来,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双辽市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持以捍卫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主动作为、精心谋划、迅速落实、强化监督保障,视战“疫”为战斗,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宣传,绷紧思想防线。“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果因为为老人办丧事而导致有人感染,我想老人家走的也不会安心”。下沉社区机关干部对一家想为逝世老人大操大办的子女耐心劝说着,经过机关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老人子女终于同意丧事简办。双辽市纪委监委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和宣传,要求机关干部要全员学习好和宣传好《新冠肺炎防治科普手册—全文》、《疫情防控明白卡》、《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等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常识。选派9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扫地行动”登门入户开展排查外地来返双人员登记、动员群众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到不松懈、不隐瞒、不传谣、不侥幸的防疫规定,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志勇在西化小区卡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本职,夯实监督防线。“疫情防控来不得一点马虎,各派驻(派出)机构、各乡镇(街)纪(工)委一定要做好同级监督工作,无论哪里出了问题,我们纪委干部都难辞其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本轮疫情以来,双辽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开展疫情防控同级监督工作,向双辽市委市政府发出工作提示函2份,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堵塞漏洞,并与相关同级班子成员开展工作交流、谈心谈话17次,助推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落实。结合备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重点任务,制定方案、细化清单,下发了关于强化同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纪(工)委、各派驻(派出)机构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情况的监督。截至目前,共向各乡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发出同级监督工作提示函32份,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


第五督查组在玻璃山镇检查返双人员居家隔离情况

紧盯问题,强化检查防线。“咱们这个超市每天要进行几次消毒?有没有消杀记录?”“这个小区是否有监控?有没有居家隔离人员?”按照省纪委关于突出近期疫情防控监督重点的提示函和紧急通知要求,双辽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清单,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和11个督导检查组,运用“1+N”监督模式,采取“室组地”联合的办法,通过现场检查和暗访等方式,围绕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核酸采样工作秩序、小区值守管控、舆情反映等突出问题,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专报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需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的,及时责成相关部门整改,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78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受理问题线索2件,处理8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2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1人;发布一期《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失职人员处理情况的通报》,起到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第一督查组在卧虎镇检查返双人员居家隔离情况

服务群众,构建为民防线。“同志,这是我亲手包的饺子,你们天天在卡点值守,真是辛苦了!”一天中午双辽市纪委监委包保的西化小区的一位热心居民为卡点的同志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午餐,同时,夹带了一张小纸条,吃着热乎乎的饺子,阅读着感激的文字,大家顿时被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感动了。本次疫情,双辽市纪委监委共选派75名机关干部,全体班子成员带队,各室主任、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小区卡点值守工作,他们恪尽职守,认真开展进出居民核酸检测证明卡核验、身份信息核对、静态管控等工作,得到了小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小区居民经常给送来饼干、水果等物资,干群关系在疫情大考面前,全面升温。同时选派14名机关干部进驻核酸检测点,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6次,工作中,他们严格遵照核酸检测程序,高标准、严要求,不辞勤苦、甘于付出,积极组织居民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为服务群众贡献了应有力量。

机关干部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支撑保障,扎牢后勤防线。“我们后勤保障组一定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同志提供坚强后盾”。在本轮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双辽市纪委监委在成立一线工作组的同时,也迅速成立了后勤保障组。提前筹备物资,及时配送到防疫人员手中,截至目前,共发放一次性防护口罩1850个;联系特定餐饮商供应盒饭,严把采购渠道、运输流程和食材质量,确保值班人员“用得安全、吃得放心”;组织保障组人员24小时在委在岗,抓紧抓实特殊时期安全保障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对坚守在四平案区不能照顾家的干部及家属的关怀和慰问,为家中老人、孩子和病人送去蔬菜包和水果;每日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卫生防疫知识,保密常识等,提升全员防疫意识和保密意识。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才换来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心工作。

保障组工作人员在为机关防疫人员发送物资

面对此轮疫情,双辽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彰显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真本领与硬本事,彰显了一颗红心永向党,一腔赤诚永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精神。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