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3-04-17 阅读次数:825
X
分享到 - 微信
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  谈到国家安全,人们容易联想到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反奸防谍、维稳处突等方面,觉得离自己太遥远,也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早已不局限于传统习以为常的“小安全”,而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多个领域,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大安全”。进一步说,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实利益,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安全是一个从小说到大的话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


阴霾不散的传统安全威胁是什么?  传统安全自古有之,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长期以来等同于国家安全。传统安全威胁一般是指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所面临的外部武力威胁。有学者认为,按照威胁程度的大小,传统安全威胁可分为军备竞赛、军事威胁和战争三类。
日益凸显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哪些?  非传统安全威胁是相对于传统安全威胁而言的,是指除政治安全威胁和军事安全威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以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的威胁,主要包括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一般而言,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跨国性、联动性、扩散性等突出特点。

“9•11”事件现场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时间首次提出的?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总之,厘清五大要素、把握五对关系,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所在。

构建集多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哪些鲜明伧��  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大安全”理念,强调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强调综合性又注重立体性,既有布局也有方法,其鲜明特征就在于“总体”二字上。“总体”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
如何理解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如何理解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既要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


如何认识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意义?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要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图片来自北京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中共双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辽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吉林省响铃公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吉ICP备20004202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